上月,中国在线聊天室里的军事爱好者们兴奋不已:中国军方正在研制的隐形战斗机歼20(J-20)刚刚在一次试飞中完成首个空中翻跟斗的动作。一位昵称为“终结者”的互联网用户写道:“我太骄傲了!!!”

这只是过去一年一系列最新事件之一,表明中国政府多年的军事现代化努力正开始显效。

2010年末,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二炮(Second Artillery Force)开始部署一种新型陆基导弹,它将最终令中国有能力将目标对准美国航空母舰,从而挑战这个全球超级大国在该地区的海军主导地位。

今年1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访华时,中国空军进行了歼20的首次试飞,这让很多人感到吃惊,因为他们原本认为这将是多年后的事情。

今年8月初,一艘由前苏联建造的航空母舰,在经历了10年的翻新后,完成了首次海上试航。

除了这些非常显眼的重量级装备(中国将这些视为综合国力上升的重要标志)外,军方还在某些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例如,中国的卫星计划带来了一些小卫星的研制,这些卫星可以悄悄靠近敌军卫星,或者为中国卫星保驾护航。此外,中国正在研制能够同时搭载不同有效荷载的卫星。

这些优势令中国有可能研制更多卫星,还创造了其它国家的需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School of Astronautics HIT)退休教授金永德表示:“我们的航天产品正越来越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欢迎。”向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国的出口所获得的收入,让该计划在经济上变得更为可行。

在获得这些成功之前,中国国防支出多年来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称:“过去10年,中国军方受益于对现代硬件装备和技术的有力投资。很多现代体系已达到成熟期,其它将在未来几年具备实战性。”

中国一直在重复这一承诺:不会利用最新获得的力量袭击任何国家,除非自己遭到袭击。

“中国国防开支是合理适度的,是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相适应的,”中国政府在一份有关中国和平发展的白皮书中称,“中国不会也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中国以外的很多人不同意这点。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变得成熟起来,这引发了邻国的担忧,并让美国及其盟国担心,中国可能会寻求地区主导地位,甚至有一天可能会开始挑战美国的全球超级大国地位。

过去一年,日本和澳大利亚都调整了它们的国防纲领,将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考虑在内。

与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存在领土争议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希望美国继续保持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以与中国抗衡。美国政府曾多次承诺将这样做。南海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并拥有重要的海上航道。

这些担忧并不令人意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新军事能力带来了明显的形势变化,尤其是在海上。

为了演练最新军事装备,中国海军扩大了海上巡逻和演习的范围。

去年,中国首次在南海进行了其三支区域舰队的联合演习。海岸巡逻队和海军加大了在争议水域巡逻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