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访问伦敦时,我对身边有这么多中国企业的影子感到震惊。当我乘坐黑色出租车时,我想起中国企业吉利(Geely)在2013年收购了标志性的英国出租车制造商锰铜控股公司(Manganese Bronze)——吉利还在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Volvo)。当我到达希思罗机场(Heathrow)时,我想起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持有该机场运营商10%的股权。在登机口排队时,我看到一块巨型显示屏上播放着中国企业联想(Lenovo)笔记本电脑的广告——2005年联想因收购IBM旗下ThinkPad品牌而成为新闻头条。

在短短几年里,中国企业已经大举走向西方。然而,这里还有许多疑问:是什么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他们在全球投资的最终成本和收益将是什么?

在为我的新书做研究的时候,我发现人们对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投资普遍抱有5个误解。尽管有些误解经常出现于主流媒体,但其他误解可能让你意外。

第一,“中国企业正在收购全世界”

与流行观点相左,中国企业远未收购全世界。从1990年到2012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从2.1万亿美元飙升至23.6万亿美元。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5090亿美元,而美国和英国分别为5.2万亿美元和1.8万亿美元。然而,这种情况已经在改变。2014年4月,美国商业游说集团——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宣布,2013年,中国对美投资额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额。尽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仍在追赶其他国家,但重要的是,中国对外投资正在快速增长,中资进入的行业和地区越来越多元化,同时中国企业签署了大量引人瞩目的海外协议。

第二,“中国企业之所以走向全球,是因为政府要求它们这么做”

中国政府的“走出去”政策依然是主要政策框架,政府通过该政策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这符合中国政府的利益,原因包括:有能力将中国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投资出去,获取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自然资源,以及缔造“国家冠军企业”以提升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和软实力。

但与此同时,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也使得走向西方成为一种商业上的必然性。它们寻求先进技术、国际人才和全球品牌,不仅在海外开拓新的市场,还可以增强它们在国内的竞争力。

第三,“中国企业准备扩张进入发达市场”

取决于它们是否投资于新兴市场,中国企业在海外取得成功的能力有所不同——它们在新兴市场可以更容易地调整产品和商业行为,相比之下,英国、美国或德国等发达市场拥有更加制度化的商业运营环境。在进入一个发达市场时,中国企业往往未能明白谁是合适的合作伙伴,往往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过于倚赖当地政府。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在2013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在受访的74位中国高管中,78%曾在欧盟遭遇运营问题,大多与政府繁文缛节和高成本有关。其他报告的困难包括缺乏支持、与当地政府的沟通问题以及对企业面临的法律法规要求不够明确。

第四,“伴随中国企业投资的还有它们的不良商业行为”

去年,中国大型猪肉生产商双汇国际(Shuanghui International)收购了美国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而在达成那笔交易的几个月前,数千头死猪漂浮在黄浦江上成为国际新闻。在几十年报道中国企业在国内外犯错的新闻故事之后,西方对中国企业在它们的后院运营感到警惕。然而,在美国或英国这样的市场运营,监管规则是没有特别例外的。美英企业必须遵守的规则,同样适用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子公司。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3年7月,在因涉嫌在美国窃取前供应商的商业秘密而被告上联邦法庭之后,中国风能企业华锐风电(Sinovel)脱手了美国业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