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影子银行相对整体经济规模的比例正接近危机前水平,而主流银行占影子银行的比例有所下降。这些数据凸显了另类金融的体量之重。

在巴塞尔金融稳定委员会(FSB)追踪的20个国家加上欧元区,去年广义上的影子银行规模增加5万亿美元,超过7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这些被追踪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已接近2007年123.4%的高点。

根据该委员会一项更有针对性的标准衡量,主要经济体中影子银行规模膨胀最厉害的是中国。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目前已排在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影子银行占金融资产的比例为24.5%,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相比之下,传统银行占金融资产的比例从2008年逾49%的高点,下滑到了45.6%。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的合作人西蒙•葛里森(Simon Gleeson)表示,“监管范围”将不得不扩大,已包括更大比例的影子银行活动。本月,金融稳定委员会把目标对准影子银行的一个关键部分——回购市场,便是一例。

金融稳定委员会不但追踪广义影子银行,也关注狭义的影子银行,因为这一领域风险最高。狭义影子银行机构不包括那些不提供信贷的实体,比如股票基金,以及被整合至银行集团内部的经纪自营商(broker-dealer)的资产。

金融稳定委员会表示,23个主要经济体的狭义影子银行总规模为35万亿美元。其中美国规模最大,为14.04万亿美元,英国以4.7万亿美元居第二,中国2.7万亿美元居第三。

2012年至2013年,一场信贷繁荣推动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增加了38%。这场信贷繁荣使人担心中国产生危险的信贷泡沫。环顾新兴市场,有7个国家的影子银行规模增长了10%以上。

在广义影子银行规模上看,投资基金是去年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增幅高于18%,较2007年至2012年间4.3%的年均增速而言大幅提速。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