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CY Leung)对他的言论所造成的“误解”感到遗憾,他曾表示,将过多权力赋予低收入选民将带来民粹主义政府政策。

梁振英上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和其他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如果让香港的选举制度基于“数字化代表法”,将迫使政治人士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那些收入低于家庭收入中值的人群。他表示:“你将得到那样的政治和政策。”

梁振英举例说,在这种体制下,经济上并不重要的体育和宗教界别也将遭到排挤。

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不平等是一个敏感话题。慈善组织乐饷社(Feeding Hong Kong)称,在这里,每5人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之中。

周二,梁振英试图平息他的上述言论所招致的愤怒情绪,其中一些人上周在他的住所外举行了小规模抗议活动。在出席一次行政会议之前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梁振英表示,他本应“更清楚”地解释自己对当前选举制度的立场。

“我知道我的措辞不是很清楚,这在基层(穷人)、宗教界别和体育界别引起了一些担忧和误解,”他表示,“我对此感到遗憾。”

支持民主的抗议活动已持续一个月,示威者在香港3个繁忙街区设置路障,呼吁改变选举产生香港特首的方式。

数百人仍在香港特区政府大楼外的主要道路上扎营,晚上睡在帐篷里,依靠捐赠的食品和水生活。

在抗议活动持续之际,根据香港大学(Kong University)的最新调查,梁振英的支持率已从8月的45%降至现在的不到39%。

上周,香港政府和学生活动人士举行了自9月26日抗议开始以来的首轮对话。然而,尽管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电视直播辩论,但在结束这场公民抗命方面依未取得进展。

“占中”领导人之一戴耀廷(Benny Tai)周一呼吁政府就选举改革举行一场没有约束力的全民公投。他说,此类举措很可能结束街头抗议活动。

按照香港政府当前的提议,约500万居民将在2017年的选举中首次参与投票。然而,批评人士抱怨称,候选人名单依然掌握在来自精英阶层的区区1200名人士的手中。

香港政府坚称,这一制度是《基本法》(香港的宪制文件)规定的,这让他们没有改变的余地。

然而,香港末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周二在《Project Syndicate》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梁振英有着“相当大的回旋空间”,呼吁他“展示一些政治家的水平”。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