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对外国潜艇的搜索进入第四天,这一对斯德哥尔摩外围的搜寻行动引发了人们对冷战的记忆,进一步加剧了波罗的海的紧张局势。

周日,瑞典军方披露了一张据信是潜艇的照片,并表示曾有三次发现这艘潜艇,其中两次是在周五,还有一次是在周日。依据照片显示,这艘潜艇似乎在向南移动。

这次军事行动中,瑞典出动了多艘扫雷舰、直升机、其他类型舰艇和飞机,参与的军方人员达数百名。这令人感觉仿佛是上世纪80年代对苏联潜艇的一系列搜寻活动再次出现。当时最著名的是一艘苏联潜艇曾搁浅在瑞典南部城镇卡尔斯克鲁纳。

此前,俄罗斯还曾侵犯过瑞典和芬兰两国(这两国是波罗的海除俄罗斯以外仅有的两个非北约(Nato)国家)领空,并曾绑架过爱沙尼亚的情报人员。在经历这一系列事件之后,人们对波罗的海安全局势的担忧与日俱增。

这一戏剧性的事件始于上周五。当时,瑞典军方曾表示,可靠情报来源显示,斯德哥尔摩郊外的大规模群岛中存在“外国舰艇的水下活动”。瑞典军方搜寻的这艘舰艇可能是微型潜艇、水下船只或全尺寸潜艇,但他们对舰艇的国籍拒绝置评。

不过,《瑞典日报》(Svenska Dagbladet)周六表示,情报官员用俄罗斯人常用的频率截听到了求救信号。去年《瑞典日报》曾披露,俄罗斯曾演练过针对斯德哥尔摩的空袭。

该报道令人不禁猜测,有一艘损坏的俄罗斯潜艇正潜伏在瑞典海域的某处,斯德哥尔摩附近公海海域出现的一个俄罗斯油箱又加深了这一猜测。根据防务专家的说法,这只油箱是营救行动中可能会用到的。

周日,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这种说法,称俄罗斯没有任何潜艇处于紧急状态或位于全球非常规地区。

不过,瑞典军方随后表示,波罗的海群岛水域“很可能”存在外国潜艇活动,这是仅次于“确认”的最高风险评级。

瑞典此次军事行动受到该地区广泛关注。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埃德加斯•林克维奇斯(Edgars Rinkevics)周末曾在Twitter上发消息称:“密切关注瑞典领海的事件,它们很可能改变整个波罗的海地区安全事务的游戏规则。”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