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傍晚六点,香港政府与学联各五名代表就香港政制改革方向展开首次对话,双方仍难掩分歧。

对话约历时两小时,由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持。双方各自陈述观点后,还作了约一个半小时的自由讨论。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称,2017起香港实现特首普选,已是香港政改重要一步。她表示,在《基本法》框架下,香港可以落实普及和平等的选举,不是徒具选举形式的“半钦点制度”;另外,此次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决定》设下的限制,也并非永远适用,2017年以后,可按《基本法》再次启动政改。

林郑月娥表示,近日来的罢课及“占中”行动,对香港有很大影响,政府考虑会向中央提交报告,将本港社会的关注,表达的诉求交给国务院港澳办。

她说,长期占领街道知会破坏秩序、影响民主,受害的是每一位香港人。她呼吁学生代表带头呼吁“占中”者尽快撤离街头。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则称,1.3万名学生罢课,数十万人上街,实是出于无奈。人大就政改的决定,“就如阉割民主路,令港人争取民主落空。”

学联代表还表示,如政府不作出让步,就不能令市民接受现实,回复原来生活。

对话现场有上百名来自各大媒体的记者。香港各电视台、广播台作现场直播。

在周二早些时候香港警方召开的一次记者发布会上,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称,从10月3日至今,警方在旺角“占领地区”已共拘捕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