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与美国驻华大使闭门会晤时表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有人为痕迹,不可信。

李克强表示,要真正了解他所在的辽宁省的经济状况,他宁愿关注另外3个指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以及贷款发放量。

李克强面带笑容地告诉美国驻华大使,所有其他数据,特别是GDP数据,都只能当作参考。

2010年,这封外交电报被维基解密(WikiLeaks)披露。此后,这些言论一直困扰着如今已担任中国总理近两年的李克强。

中国政府每次公布最新GDP数据时(就像昨天那样),李克强自己对这些数据的怀疑都被列为不要相信它们的一个原因。

根据最新数据,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为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长急剧减速。

但很多分析人士仍质疑中国GDP是否真的同比增长了7.3%。

在某些圈子里,李克强青睐的3个指标被称为“李克强指数”,该指数受到试图了解中国经济状况的经济学家们非常密切的关注。

今年9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7%,为18个月来第二慢增速。

“李克强指数”的第二个指标铁路货运量9月同比下滑6.2%。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称,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预期,但9月未偿还贷款增速同比放慢至13.2%。这些指标以及其他指标似乎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不像公布的GDP数据那样强劲。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