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分别受政治献金和政治捐赠丑闻的影响,日本两位新上任女性大臣——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Yuko Obuchi)和法务大臣松岛绿(Midori Matsushima)——被迫辞职。这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力图通过晋升女性官员以复苏日本经济的努力倍受打击。此前,安倍晋升了多位女性官员。

分析人士警告称,在安倍面临是否进一步提高全国消费税的争议性决策之际,经济产业大臣的辞职可能会对安倍的民意支持率造成打击。安倍自2012年重新担任首相后,民意支持率一直很高。

现年40岁的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Keizo Obuchi)的女儿。由于被指控其支持团队曾挪用政治资金,小渊优子在周一早上提出了辞职。

几小时后,曾任记者的法务大臣松岛绿也提出了辞职。原因是此前有反对党曾指控她违反政治捐赠法律,在她的选区向选民分发纸扇子。

今年9月早些时候,在安倍内阁的大换血中,小渊优子、松岛绿及其他三名女性大臣的任命成为此次人事变动的亮点之一。当时,小渊优子被视为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并一度被认为是日本首位女首相的候选人。

小渊优子曾是一名电视播音员。2000年,在父亲小渊惠三突然病故于首相任上之后,小渊优子出于各方压力进入日本政坛。她先是在同年担任了日本议员,随后又以空前的速度在日本政界迅速崛起。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小渊优子的财务丑闻不太可能殃及安倍自身。

直到最近几起事件之前,由于在关键岗位上任命的都是长期在日本政坛人治的重量级人物,安倍这届政府一直很少受到丑闻影响。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