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续调整两周后,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周二收涨2.07%,创三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师指出,中国央行首次采用MLF货币工具定向释放流动性的消息,是股市大涨的主要动力;在资金价格继续下行以及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提振下,A股中期走势相对乐观。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央行MLF定向放水提振股市。

今天从中国商业银行业传出消息,10月中国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的流动性,不是传统意义的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 简称SLF),而是中期借贷便利(Mid-term Lending Facility, 简称MLF)。MLF期限仍为3个月,但临近到期可能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相较SLF,MLF能够鼓励商业银行更多放贷,压低资金价格,更好拉动经济。此消息应该是今日股市大涨的关键原因。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官方发布,而是来自银行业的“小道消息”,使得投资者很难做好预期管理。同时,受传闻刺激,单日超过2%涨幅的走势,对A股长期牛市的建立非常不利,毕竟信息不对称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一大顽疾。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中期上涨行情趋势不变。

最近两周A股的调整,是中期上涨行情中第一次像样的调整。今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是我们无法把握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短期股市无论大幅上涨还是下跌,都无法改变其中期走势。对于后市,有两点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一是,经济增长下限在哪里。之所以政府应该确定一个下限,是为了给市场明确的预期,最大程度降低经济增速下滑对股市的冲击。二是,更低的资金价格有利于权益类市场,融资成本下降也有助于企业盈利水平提升,这些都会对股市形成支撑。因此,我们对未来股市走势相对乐观。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改革预期再度激发市场乐观情绪。

市场经过两周调整,本身存在技术性反弹冲动。在新股密集申购结束、资金解冻、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后等短期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今日市场大涨。但上述因素只能算是促发因素,真正导致市场大涨的因素还是投资者对未来改革的乐观情绪。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中的部分内容,包括依法治国对经济效率的提升,超出市场预期,令市场乐观情绪明显升温。

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今日股市大涨只是短期行为。

今日上涨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市场无论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没有想象中的好。四中全会后改革预期虽在,但执行以及效果有待验证,对市场没有形成直接利好。今日打新资金解冻并不能构成牛市基础。因此今日股市大涨只是短期行为,后市还会回归之前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