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接壤的不安定省份新疆再度爆发民族冲突。维族攻击者在靠近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一个农贸市场袭击了汉族商贩,造成22人丧生。

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报道的这起最新事件意味着,自今年5月当局在新疆展开打击暴力恐怖主义的行动以来,得到报道的袭击事件的死亡人数总计达到至少244人。记者联系不上巴楚(Maralbeshi)县公安局的官员请其置评。

中国政府展开上述打击行动之前,维族攻击者驾驶越野车袭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一个以汉人为主的街市,导致43人死亡。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加剧了新疆的紧张局势,据报道,在军警对居所发起突击搜查过程中、在发生在安全检查站和派出所的战斗中,以及在强迫妇女摘掉面纱的争执中,当地人和警方各有伤亡。

新疆是穆斯林维吾尔族的家园,他们的语言接近土耳其语。在新疆,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和矿业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生活在绿洲的维吾尔族农民,对语言教育和宗教习俗的限制进一步使他们不满。

中国当局说,海外“圣战者”团体煽动激进的维吾尔人组成恐怖小组。

越来越多的攻击似乎是针对汉族移民和汉族警察的报复,以及针对被视为与新疆当局合作的维族村长、宗教领袖和警务人员的报复。其他致命袭击似乎是针对警方对当地示威者开枪,这些示威者抗议拘留、征地或宗教限制。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10月12日,四名维族武装分子持砍刀及爆炸物对巴楚农贸市场的巡警和汉族商贩发起袭击,袭击者最后被警察击毙。

中国官方媒体尚未报道这起事件;以往官方媒体要么推迟数天报道此类事件,要么在最初的报道中大幅少报死亡人数。

7月28日,警方在古丝绸之路重镇莎车(Yarkand)附近向一个维吾尔族人群开枪,数日后,官方媒体报道称,当日有59名“恐怖分子”和37名平民死亡。这起事件的前因后果从未得到清楚的解释。

当局悄悄地撤销了汉族的莎车县委书记的职务,并处罚了至少四个地方官员,同时判处参与莎车恐怖袭击的12人死刑。他们还奖励一名当地官员,以表彰他“及时”向上级报告莎车枪击事件。

自5月以来,已有数十名从事恐怖活动的维吾尔人被判处死刑,数千人被监禁。与此同时,今年在东南亚的偷渡营地发现了数百名逃离家园的维吾尔人,包括带着小孩的家庭。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