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负债累累的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熔盛重工)表示,将融资至多32亿港元(合4.17亿美元)用于发展新的能源业务。其股价应声上涨16%,但随后又大幅下滑,至下午3时已下跌2.21%。

这家民营公司一直受到密切关注,它是检验中国政府是否愿意允许企业破产的一块试金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让原本就在长期产能过剩下艰难挣扎的重工业承受更大压力。熔盛重工设在江苏省的造船厂是当地最大的用人单位。

熔盛重工在周三晚提交给港交所的一份文件中称,其将向私人股本投资者王平出售可转换认股权证,并更名为中国华荣能源(China Huarong Energy Co.)。

熔盛重工当初由亿万富豪张志熔创立,从此希望通过投资能源资产,重现往日辉煌。对于其亏损的造船厂,熔盛重工正在等待一项可能由政府主导的重组。

今年8月,熔盛重工宣布,将收购中亚一处油田的多数股权,并可能在该地区增加投资。

今年上半年,熔盛重工净亏损超过3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对总共逾85亿元人民币的还款合同违约。但当地的银行债权人已给了一段宽限期。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