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北京地铁禁止穿着万圣节(Halloween)服饰的乘客进站,警告称,他们可能引起“恐慌”和“踩踏”。

万圣节并非中国传统节日,但在中国的外籍人士会举行庆祝活动。万圣节在有小孩的中产阶层人士中也越来越流行。

通常,夜班警察和出租车司机都会把身着奇装异服的外国人视为怪人,但今年当局可能担心,人们还可能在万圣节服饰的掩盖下,身穿更具挑衅意味的服装。

本月,香港抗议者在民主抗议中,使用了面具、雨伞和街头艺术。

北京方面压制了任何类似企图。10月初,一些艺术家组织了一次游行向香港民运表示声援,后来这些艺术家被拘留。还有一次诗歌朗诵会的参与者也遭到拘留,而几位抗议他们被拘留的朋友也被拘。

《新京报》周五报道称,“北京公交警方提示,请不要穿着奇异服装进入地铁站及车厢内,那样容易引起群众围观、造成麻烦。”

该报补充道,对于乘客行为造成扰序的,公安机关可视情节和后果对其依法拘留。

狞笑的“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面具、小型蜘蛛侠(Spidermen)或巫师服饰,也许都算奇装异服。不过最令警察担忧的,似乎是下周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4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安全。

中国在该峰会前实施了大量措施,以减轻交通拥堵,减少污染,并消除一切麻烦迹象。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