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有样东西付出代价,结果这样东西被证明是石油价格。油价大跌20%反映出世界石油新时代的现实,其特征是由北美供应的复兴。

近来一点儿也不缺少地缘政治风险。“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占据了伊拉克的大块国土。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了秘而不宣的战争。以色列与哈马斯(Hamas)之间发生了武装冲突。利比亚处于混乱之中。与伊朗的核谈判仍笼罩着不确定性。

不过,这些风险的总和比不上老式的供求力量。尽管世界上的地缘政治风险有增无减,但石油供应量的过剩更厉害。

虽然欧洲和中东有些人对此感到怀疑,但美国页岩气和致密油革命是真实的。美国原油产量自2008年以来上升了近80%,目前比那时多供应290万桶/日,高于欧佩克(Opec) 12个成员国中除沙特外任何一个国家的产量。同期,加拿大油砂也令北美供应量增加了100万桶/日。德克萨斯州鹰滩(Eagle Ford)和北达科他州巴肯(Bakken)等已经赫赫有名,作为新的大型产区,成为这一技术突破的象征。

若不是世界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对石油需求降低(预计未来石油消费的增长几乎全部发生在新兴市场),这些额外供应可能被吸收。IHS估计,2014年欧佩克以外国家的石油产出将增加170万桶/日,而需求增量仅为90万桶/日。到今年底,需求量甚至可能降得更低。

直到不久前,北美产量猛增的效果被世界其他地区的供应中断所抵消,令市场保持了一种不稳定的平衡。国际制裁阻碍了伊朗出口石油。利比亚、尼日利亚和苏丹等国也发生供应中断,这帮助维持了高油价。但接下来,尽管处于混乱状态,利比亚在过去几个月仍把产出提高了3倍。在市场趋弱的同时,甚至有更多石油在寻找销路。

如果发生新的供应中断,油价仍有可能再度上涨。毕竟,今年夏初油价曾猛涨,当时ISIS对伊拉克南方主要油田的生产构成了潜在威胁。但这没有持续太久。一旦这些基础设施的安全不成问题的局面(至少目前是这样)变得显而易见,油价就跌了下来。

油价将降到多低?钥匙握在美国手中。跟传统油田不同,美国正在开采的致密油要求持续投资新油井,才能维持产量。油价走低导致这种投资的吸引力变小——但其效果可能比许多人认为的更小,显现得更慢。如果油价跌到远低于90美元/吨——当前价格低于这一水平,那么有些新油田可能变得不具经济可行性。但油价为75美元/吨或远低于这水平时,大多数新油田都是赚钱的。当然,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影响将变得更大。

唯有沙特这个国家,可以削减足够产量以平衡市场。今夏,沙特为回应市场状况,将产量减低了40万吨/日。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沙特人也在评估油价跌幅及其应对方式。但他们不可能单方面大幅降低产量,因为那样将让伊朗、伊拉克等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由于沙特外汇储备接近8000亿美元——以目前价格计,每年收入损失不到400亿美元——沙特人有实力撑过这轮周期。如果油价进一步下降,可能导致欧佩克国家尝试一致削减产量,但具体每个国家将减产多少的问题将引起大量争论。甚至到11月27日的下一次欧佩克会议上,它们可能也无法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