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对中国国内网速和隐私问题的担忧,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开始将部分服务和客户数据移至境外服务器。

此举与苹果公司(Apple)形成了鲜明对照。就在今年,苹果首次决定将用户数据存储在中国的服务器上。

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其博客上写道,对于这家总部驻北京的企业来说,此举对于吸引更多印度和印尼等市场的客户十分必要。

巴拉表示:“我们转而采取多网址服务器架构,主要目的是改善对全球(客户)的服务体验,减少延迟并降低出错率。这么做还令我们能更好地维持很高的隐私保护标准,更好地遵循当地数据保护规定。”

去年,巴拉被小米从谷歌(Google)挖至该公司。据他介绍,小米海外用户数据和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服务系统将在月底前从北京迁移至位于新加坡、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的数据中心。

多年来,是否将客户数据和服务系统存储在中国,一直令跨国高科技企业十分纠结。在中国,它们可能会被迫将信息提交给中国政府。小米的决策凸显出中国企业如今正面临类似困境——尤其是在他们试图拓展全球业务之际。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曾确认,作为与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一项协议的一部分,该公司将部分客户数据存在了中国的服务器上,以便改善对当地用户的服务。而互联网搜索和电子邮件服务在中国一贯被封禁的谷歌,则没有将信息存储在中国境内。

就在本周,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赴北京与中方高官会晤,就安全问题开展磋商。周一,跟踪研究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网站GreatFire.org表示,曾有黑客试图获取苹果的客户数据。

中国政府始终否认中国存在政府和军方背景的黑客活动。在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国的间谍活动之后,中国政府还曾表达过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斯诺登曾经是美国情报机构的合同工,目前已逃离美国。

由于未能及时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获得必要的许可证,苹果未能在上个月的新款iPhone 6全球首发活动中将中国包括在内。当时,工信部曾表示在该款产品的软件中发现了漏洞。

今年7月,中国国家媒体曾宣称iPhone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指出苹果能通过其定位技术追踪用户的位置。

对于在中国运营的企业来说,另一个问题是网络审查制度导致的缓慢网速。对于那些把客户数据放在境外的企业来说,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

今年9月,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曾表示,这个问题是该组织的成员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该组织还援引阿卡麦科技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的数据指出,中国的网速在全球只能排到第96位。

巴拉表示,通过把服务器放在距离用户更近的位置,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服务响应速度提高了逾30%,在印度的响应速度则提高了两倍。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