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厌倦了博茨瓦纳和突尼斯,觉得蒙古也不再时髦了,那么,塔吉克斯坦或许能够成为你的下一个真正前沿的投资目的地。

塔吉克斯坦政府当然希望如此。该国政府刚刚举办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投资大会,大约600人出席了会议——由此可以看出,有一些人想知道塔吉克斯坦能提供些什么。

“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发展私营部门和吸引投资,”铁腕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Emomali Rakhmon)在首都杜尚别的国家图书馆告诉与会代表,“我们需要大量投资以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发挥我们的潜力。”

国际投资者可能很快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塔吉克斯坦:该国央行上周与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签署协议,将由该机构对塔吉克斯坦进行首次信用评级。这一举措意味着塔吉克斯坦或许将首次发行债券。国有的塔吉克斯坦铝业公司(Talco)表示可能考虑在几年内上市。

塔吉克斯坦有800万人口,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85亿美元(这使其成为世界上按照人均GDP衡量最贫穷的30个国家之一),它并非是一个外国投资者容易想到的投资目的国。再加上普遍的腐败问题、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变来变去的税务和关税法规、俄罗斯经济放缓给该国经济造成的压力、以及来自有政治背景的中国投资者的竞争,显然只有最无所畏惧的人才会选择在塔吉克斯坦投资。

至少在理论上,这个国家能提供丰富的机会。

塔吉克斯坦或许很贫穷,但该国经济在快速增长:过去3年其GDP年均增长率为7.4%。

该国的银储量位居世界前茅,黄金储量也颇为丰富。它还是中国以外最大的锑生产国之一,锑是一种战略性稀有金属。去年,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与在加拿大上市的勘探公司克能石油(Tethys Petroleum)合作,共同堪探塔吉克斯坦的一个天然气区块,一位西方的外交官称该气田可能成为“彻底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在一个普遍存在电力短缺问题的地区,该国拥有一些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水利资源(讽刺的是,塔吉克斯坦也是该地区缺乏电力的国家之一)。根据塔吉克斯坦政府的估算,该国有潜力每年发电5270亿千瓦时,相当于100多个胡佛水坝的发电量,但该国只利用了大约5%的潜能。

塔吉克斯坦还拥有肥沃的农田——在俄罗斯禁止从欧洲进口水果蔬菜,正在寻找新供应来源之际,这可能提供一个发展机会。弗雷德里克•洛贝(Frederic Lobbe)正在开设法国连锁超市欧尚(Auchan)在杜尚别的第一家分店,他表示,在杜尚别开设分店将扩大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欧尚在俄罗斯也有规模不小的业务。

“许多产品将通过卡车从俄罗斯运来,我们不希望这些卡车空载而归,”他说,“我们要让它们载着塔吉克斯坦的葡萄、杏、樱桃和洋葱回去。”

最后,人们希望,塔吉克斯坦能够重新扮演起其在古代丝绸之路中的角色——作为主要的中转国,促进中国和阿富汗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贸易。

但在杜尚别进行了一周的报道工作(包括主持一个由英国《金融时报》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举办的关于塔吉克斯坦商业环境的论坛)后,你很难对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投资的挑战心存任何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