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打算让国内两家最大的铁路设备制造商合并,目的之一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海外建造合同。

《中国证券报》周二报道称,中国北车(CNR)和中国南车(CSR)将被重组为一家实体。10年多以前,为了促进行业竞争,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被一分为二,成立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

然而,自成立以来,这两家公司便因在争取高级别的海外合同时彼此竞争广受批评,两家的竞争经常导致彼此双双出局。

如果合并,新公司的营收额将高于320亿美元,员工人数也将超过11.8万。

按营收额计,中国北车是在香港上市的最大铁路设备制造商。去年,该公司净利润达42亿元人民币(合6.77亿美元),销售额为157亿美元。

最早在9月,便传出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将合并的消息。当时财经类杂志《新世纪》周刊报道称,中国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正在讨论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那时,两家公司都表示不清楚合并事宜。

周一晚,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宣布,他们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将于本周末前发布一份更详尽的声明。当日早盘,这两家公司双双停牌,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它们置评。

上周,中国北车率先赢得了一份美国的业内合同——合同价值5.67亿美元,按照合同北车将向波士顿地铁系统供应至少284辆地铁车辆。根据该协议,中国北车将投资6000万美元,在马萨诸塞州西部地区建立一家总装配厂,并创造250个就业机会。

但是,马萨诸塞州交通官员裁定,中国南车标书的技术、制造和质量保证部分“不可接受”,导致中国南车被取消竞标资格。国内有关这两家公司竞争的批评显然是有的放矢。

中国北车赢得的这一突破性协议,在马萨诸塞州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