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明日正式成立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AIIB)。目前中国正加大对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全球金融机构的挑战,认为这些机构受到美国及其盟友主导。

但是,只有20余个经济体(多数规模较小,有不少其实是中国的附庸国)将在北京举行的仪式上成为该行的创始成员,此前华盛顿积极游说各国不要参与。

去年宣布计划组建AIIB的时候,北京向很多国家发出邀请,多个欧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最初表现出兴趣。

但在美国通过其常驻北京、华盛顿和其他国家首都的外交官施加压力后,这些国家在现阶段不会加入该行,尽管其中一些国家希望未来能够参与。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仪式上,印度将是加入该行的唯一大型经济体。其他创始成员将包括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阿曼、科威特、卡塔尔以及印尼以外的东盟(ASEAN)所有成员国。

印尼说明其无法在现阶段参与,称上任不久的新政府来不及考虑北京的提议。

截至昨晚,三个同意签署的国家仍在等待政府最高层的拍板。

AIIB的初期资本达到500亿美元,大部分是中国贡献的;中国告诉其他国家,希望迅速将资本增至1000亿美元。那在规模上将相当于总部位于马尼拉、1650亿美元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的近三分之二;在中国看来,亚行受日本和美国影响太大。

新银行将首先着眼于建设一条“新丝绸之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倡议,目的是开辟通往欧洲的新贸易路线。项目将包括一条连通北京和巴格达的铁路线。

中国推动建立受其控制的区域机构,反映出北京对于西方主导现有多边机构的失望。

多年来,中国领导人要求在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行之类的机构获得更大发言权,但是,旨在更好反映中国经济重要性和实力上升的改革一直进展缓慢。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学者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表示,AIIB和“金砖银行”(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代表着70年前在布雷顿森林建立的全球经济秩序在今年夏天第一次受到严重的机构挑战”。他指出,“不那么清楚的是,这些新的机构将在多大程度上给全球治理带来实质性的改善。”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