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结束年度闭门会议、其领导人誓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际,党面临的挑战之艰巨,从千里之外中国西南部一个村子的情况可见一斑。

上周,云南富有村的农民和建筑工人(这两个群体理应是共产党群众基础的根本组成部分)发生激烈打斗,起因是农民们绑架并纵火杀害了六名工人。在特警和受雇的黑帮介入后,两名农民丧生。

村民们对自己的土地被征用怒不可遏,他们也无法指望中国的法院和司法程序主持正义。于是当工人们开着推土机进村时,农民们把法律放到了一边。

昨天,特警开入该村镇压叛乱,同时政府表示,已经逮捕了涉嫌受贿的村委会负责人。

据官方媒体报道,还有9名地方官员被撤职,7人被停职。

就在同一天,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举行的四天闭门会议结束之际发表公报,承诺“加快建设……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并采取措施减少有权势的官员对司法程序的干涉。

富有村事件和公报中的一些措辞突显出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的困难:在改善治理、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同时,试图保持绝对的政治权力和加强威权体制。

从363名中共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举行的全会传出的第一条信息是,重申党对国家的领导和对司法体系的绝对权力是至高无上和神圣不可侵犯的。

尽管这一点在意料之中,但它仍会使中国的改革派失望,他们曾希望有8700万党员的中共也许可以让自己稍稍多接受一些监督,并采取措施提高司法独立程度。

党确实承诺要“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

尽管中国的司法体系在过去20年里已经变得更为专业化,但许多法官和法院官员之所以获得任命,仍然是由于他们对党忠诚或者被领导视为自己的亲信,而非他们掌握法律知识或胜任司法实践。

公报的很大篇幅似乎意在提高法院系统的公信力;法律专家们表示,中国的法院充斥着腐败、无能和渎职行为,是国内最不受信任的机构之一。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将‘依法治国’观念融入我国治理的各个方面,我们需要推动整个治理方法的现代化,”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表示。“我们不希望像过去那样,受到某个个人及其突发奇想的左右。”

昨日,党表示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然而,尚不清楚这将如何落实,因为会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党有意在官方认为“政治性”或“敏感”的案件中削弱自己的决策权。

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曾经嘲笑“宪政”,并排除在中国实行宪政的可能性,但昨日的公报称,中国应当“依宪执政”。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