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度中国出现了全球深陷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经济增长速度,引发了人们对全球增长前景的担忧,同时也增加了中国政府引入更大规模刺激性举措的可能性。

今年第三季度,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同比增幅。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幅只有6.6%。

不过,这次与当初的情形有所不同,当时经济下滑是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果,而这一次增长的问题则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国内。

最新公布的季度增长数据表明,今年中国经济几乎会录得自1990年来的最低年度增幅。1990年中国面临着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的全球制裁。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期内,房地产业曾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如今,房地产业的调整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拖累。多数分析师预计,考虑到中国房地产业巨大的供应过剩状况,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

今年头9个月,对房地产的投资仍在扩大,不过涨幅却在放慢。具体来说,今年头9个月房地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2.5%,而头8个月投资的同比涨幅则是13.2%。

以建筑面积计算,今年头9个月的住房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8%,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的放缓还会进一步加剧。

周二公布的其他月度数据还包括工业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比前两个月,9月份这两项数据出现了温和反弹。不过,多数分析师预计增长放缓现象还将持续。

截至9月底,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连续32个月处于通缩区间,这是当代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滑期延续最长的一次。

持续时间仅次于这次的生产者价格通缩发生在1997年到1999年之间的31个月,当时是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

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及信贷扩张等替代性增长指标也十分疲软。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今后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下滑。

世界银行(WB)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7.4%,明年将为7.2%。这将是十多年来中国政府首次未完成GDP增长目标。此前,中国政府为今年设置的GDP增长目标是“7.5%左右”。

中国的官员和经济学家表示,预计明年的GDP增长目标将定为7%。

最近几个月,中国政府加大了定向刺激举措的力度,以期在提高经济增速的同时避免再次吹起信贷和投资泡沫。

这些定向刺激举措包括向主要银行注入流动性、放宽旨在抑制投机者的购房限制、以及加快建设部分政府基建项目。

多数分析师预计,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出包括降低利率在内的促增长措施。

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楼市的调整及许多上游产业的严重过剩造成前景黯淡,加上过度杠杆化的经济导致政策性宽松举措的效果大打折扣。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政策性应对措施似乎只能令增长趋于稳定,无法推动经济强力反弹。”

“我们仍预计中国决策者将采取更为强力的刺激措施。”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