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世纪70年代之后,能源问题再一次成为备受瞩目的新闻头条。由于乌克兰持续的动乱,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而近来,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多年天然气协议,这凸现出中俄这两个邻国日益加强的经济与政治合作。与此同时,美国正处于页岩油气革命的中心,改变着美国国内以及全球的能源市场与政治格局。然而,虽然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但美国与中国都和委内瑞拉存在着基于能源的国家关系(三个国家之间存在着互动),这所产生的地缘政治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之最,多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量,甚至多于伊朗与伊拉克两国石油储量之和。美国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委内瑞拉最为重要的两大石油伙伴。2013年中美两国从委内瑞拉购买的石油总量超过了其石油出口总量的一半。

然而,委内瑞拉的石油有些特殊,是超重原油,这就意味着委内瑞拉的石油富含碳元素,因此其开发过程所带来的金融与环境成本要远高于其他种类的石油。委内瑞拉在其他方面也有特殊之处;尽管委内瑞拉能源资源丰富,但其依然深陷经济与社会问题,这都与其分化的政治体系密切相关。

因此委内瑞拉石油与政治的特点给中美两国带来了巨大的政策挑战。但对于中美两国政府来说,这些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促进两国通过共同合作减缓委内瑞拉以及其他地区超重石油带来的气候影响。

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政府以及商业领导与委内瑞拉的关系正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由于外交关系转冷,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日益减少,而与此同时中国不仅石油进口量与日俱增,对委内瑞拉的供资也在不断增加。

未来,三方关系将会对中美两国政府的互动带来重要考验,两国会各自出台使用超重石油的政策,并与能源丰富但深陷麻烦的邻国进行合作。

委内瑞拉与石油:巨大潜力,诸多麻烦

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的创始国之一,长期以来一直是主要的石油生产国。然而,直到2011年,前总统查韦斯赞助马格纳储量项目(Magna Reserve Project)调查奥里诺科河石油带储量,委内瑞拉的已探明石油储量才位居世界第一。奥里诺科河石油储量据估达到了1万亿桶(根据当今技术水平其中有3800-6500亿桶为可开采石油),这使委内瑞拉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在全球首屈一指。

虽然资源丰富,但委内瑞拉依然面对着严重且日益恶化的生产不足问题。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委内瑞拉的石油生产量仅排世界第十二,石油出口量仅排世界第九,石油产量也从1997年每日350万桶的峰值降低到如今的每日250万桶①,这是OPEC的最低生产水平。

仍有其他因素使委内瑞拉的能源图景进一步复杂化,奥里诺科盆地的石油不是典型的常规原油,不会自动从油井中流淌出来。奥里诺科的石油种类主要是超重石油和沥青,平均API重力(美国石油协会燃油比重度数)值为极低的8.5°(碳含量越高的石油API重力则越低)。这意味着,与世界其他油田相比,开采、运输与提炼奥里诺科石油资源花费会更高,且会造成更大的碳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