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正试图通过旗舰轿车产品在中国获得增长动力,该公司正寻求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挑战德国竞争对手的霸主地位。

这家英国汽车制造商首家在英国以外设立的大型制造厂昨日开业。该厂位于上海附近的城市常熟,计划生产高端的捷豹轿车,与奥迪(Audi)、宝马(BMW)和戴姆勒(Daimler)旗下品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一较高下。

去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卖出了9万多辆车,但其中仅有1.6万辆是捷豹车型。揽胜(Range Rovers)系列和路虎(Land Rovers)系列要受欢迎得多,占据中国豪华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市场10%的份额。

“捷豹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我们在与中国生产的品牌竞争,”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Bob Grace)表示。

捷豹路虎期望年产能为13万辆车的常熟工厂能帮助其赶上德国竞争对手,后者在中国拥有大规模制造业务。

进口车需要交纳25%的关税,并支付昂贵的运输费用,这使进口车比本土生产的车型价格更高。在本地设立制造厂,还能让汽车制造商为中国市场生产定制车型。

总部位于考文垂的捷豹路虎隶属于印度的塔塔汽车(Tata Motors)。该公司最初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国有的奇瑞汽车(Chery Automobile)合作,生产价格稍低的SUV车型——揽胜极光(Range Rover Evoque)。

但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Ralf Speth)表示,从2016年起,这家汽车制造商计划投产另外两种车型,包括一款捷豹轿车。另一款车预计为路虎发现运动版(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捷豹路虎拒绝进一步置评。

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去年总共在中国销售100万辆车,约占高端轿车销售量的80%。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