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在莱茵河畔的德国港口城市杜伊斯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三声锣响中迎接一趟货运列车到站。他发表讲话,呼吁德国和中国共同建设一条连接两国经济的“新丝绸之路”。

习近平此举意在邀请德国参与一个战略性的重点项目。自2013年上台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出访中阐述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建设一条新丝绸之路的构想。上月访问斯里兰卡并出席一个投资额15亿美元的港口项目开工仪式时,他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提出这些雄伟构想的一个动机在于,他希望加强中国内地、特别是西部地区与欧洲的联系。假如这些倡议成真,那或许将相当于自中国20年前开始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以来,全球贸易路线的一次最大洗牌。

然而,那趟驶往杜伊斯堡的列车也是一个绝佳的例子,显示地缘政治正在如何给全球化投下阴影。“渝新欧”铁路总长1.1万公里,起点为中国西部城市重庆,中间有一段经过附近的俄罗斯,这段线路由德国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和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的合资公司——跨欧亚物流公司(Trans-Eurasia Logistics)控制。在俄罗斯与欧盟(EU)贸易关系因为乌克兰冲突而日益紧张之际,这使得该铁路成为全球供应链中一条脆弱的运输线路。

“渝新欧”铁路日益受到惠普(HP)等西方科技公司、宝马(BMW)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等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欢迎,这些公司认为通过该铁路在中国和欧洲之间运输高价值的商品比传统海运更高效。惠普表示,该公司在重庆附近生产的商品,近三分之二通过铁路运往欧洲。9月,首趟运载德国制造的汽车整车的列车抵达了中国。

各段铁路的运营商和使用这一运输线路的企业表示,还未有迹象显示乌克兰冲突对这一线路的运输产生了任何影响。

德国铁路公司旗下的货运企业德铁信可(DB Schenker Rail)坚称:“没有发生过延误现象。”

然而企业界意识到,这条线路的未来不仅倚赖于习近平的重商主义雄心,也同样倚赖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善意,为此惠普等企业也在准备应急方案。

惠普欧盟物流负责人罗纳德•克莱吉维特(Ronald Kleijwegt)认为,这条线路运输中断的可能性,跟苏伊士运河因中东动乱关闭的可能性差不多大。“如今,风险总是存在的,我们始终有B计划。”

中国与欧盟贸易的主要运输渠道仍然是海运。每周有四、五趟列车从中国抵达杜伊斯堡,每趟列车装载40至50个40尺集装箱,而这样大小的集装箱现代货船每艘能装数千个。

但欧洲和中国之间的铁路运输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其规模已不容小觑。德铁信可表示,过去两年中,其运营的列车在欧洲和中国之间运送的货物相当于4万个20尺集装箱,而德铁信可的这项业务是2011年才推出的。

这条线路之所以有吸引力,原因很简单:它提供的服务在一些企业看来是一种高效得多的全球化方式。克莱吉维特表示,将惠普的产品从中国运到杜伊斯堡门对门的运输时间平均为22天,是海运时间的一半,而费用只比后者高出20%至25%。通过铁路,惠普能够更直接地控制运输计划,而在海运中,变幻莫测的航运计划有时可能会让大企业也奈何不得,这使得铁路运输比海运更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