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是中国最知名的法律学者之一,但他已经对中国司法体制不抱幻想,因此也不再关注政府关于将推行司法改革的日常声明。

他说:“我已经完全不抱希望了,我现在已经麻木了。实际上,最近我没事儿就去外地旅游,和朋友喝酒。”贺卫方是北京大学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Law School)的教授。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执政的共产党一直承诺推行法治。但随着本周350名最重要的党员干部齐聚北京开会,从会议议程可以明显看出,法治依然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在一年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领导人阐述了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议程,几乎触及到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治理方式的所有领域。

但对于今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人们所抱的预期要低得多。四中全会召开的时间是10月20日至23日,主题是“依法治国”。

大多数中国法律学者认为,如果中国要解决腐败痼疾、提高治理水平,并让经济走上更可持续发展之路,那么加强司法的独立性至关重要。

但即便是一些较为乐观的学者也认为,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只打算修补现有体制,而不是尝试更为雄心勃勃的改革来限制中共权力。

中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张鸣表示:“司法独立肯定谈不上,可能会有一些小改革,政府会把司法权和地方权力剥离开一些。但是你看看最近抓了多少人,这个显然不是要实习依法治国的信号。”

自去年年初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政府发起了对公民社会和言论自由的打压,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为严厉的打压运动之一。

数百位温和批评中共政权的人士被捕,有许多人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者“寻衅滋事罪”等模糊的刑事指控判处重刑。利用此类指控重拳打压异议让许多观察人士相信,中国领导人更有意推行中国古代的那种“法制”,而非更强调问责、更透明的“法治”。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的亚洲研究员阿莲(Maya Wang)表示:“我们看到政府极为严厉地打击除了自由发言什么也没做的活动人士,而依照中国宪法的规定,自由言论本应受到保护。在当今中国,法律主要是政府限制、而非保护权利和自由的工具。”

尽管几乎可以肯定此次会议不会讨论司法独立问题,但一些改革议题从长远来说可能意义重大。

法律学者和官员们表示,本周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是关于让各地地方法院对上一级行政机构负责,而非像现在这样对当地的党员干部负责。法律学者们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存在于中国各级司法系统的腐败和以权谋私行为的空间。司法系统的腐败让中国法院成为国内最不受信任的机构。

这一改革的重点可能包括将人权和财权从地方政府转移到省级或中央政府手里。目前,法官的职位和升迁通常掌握在地方党政官员手中,后者可以对法院的判决施加巨大影响,并可以利用司法体系来保护或迫害差不多每个人。

谷禹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