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的新华社(Xinhua)表示,在10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会议上,“法治”将成为主要议题。新华社还补充说,中国要想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实行法治。

许多观察人士都会同意这种说法。部分人甚至可能认为,中国将热情接受西方式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包括政府、机构、企业及个人在内,所有角色都服从独立的法律准则。然而实际中,中国再次将注意力集中到法治上可能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考虑这个问题时,要忘掉《大宪章》(Magna Carta)、一人一票、政权分离、司法独立、权力制衡、以及党和政府对法律的从属地位。在中国的环境下,当前这场法治运动是中共用来确保存续和最高地位的又一个政治工具。

我们的看法是,这次法治运动是某种努力的一部分:中共试图通过新的党中央领导小组重组中共的政权和决策框架,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获得对整个党内政治改革和政府经济改革过程的控制权。事实上,党和政府重大决策过程再也不会真正分开,因为如今习近平已经担任了所有中共关键领导小组的组长职位,这些领导小组监督着中国的国家安全、全面改革、互联网安全和信息产业、以及金融和经济。

对于中国当下由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以及表现出的对法治运动的支持有何目的,许多人的解释都没说到如下要点:中文对法治的表述,“依法治国”,并不表示要采取包括分权或司法独立等原则的西方法治模式。相反,它是指由党的最高权力机构规定、解释和应用法律,实行一种自上而下的治理方式。

与此类似,“改革”一词也不是指通过接纳西方在民主、治理或全盘私有化上的标准和规范,以改进中国一党专政为目的进行改革。目前,“改革”有一系列非常具体、却不时让人困惑的目标。比如,最近我们看到,中共恢复了对战略性国有企业的直接控制,与此同时又在努力减少军方和政府官员对国有企业的系统性滥权。在滥用权力的过程中,这些官员成功地让自己和自己的亲友中饱私囊,却损害了国企的生产率、创新能力及业务可持续增长能力。

中国当前的法治运动是针对习近平的政治对手,还是真的要对中共队伍进行一次净化?考虑到以上因素,我们认为争论这个问题时必须考虑背后的政治背景。这次运动是习近平和他的亲密盟友王岐山导演的“改革”总体进程的必要组成部分。王岐山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还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这次法治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在整个党政系统内制造一种危机感,从而确保党内官员执行习近平的“顶层设计”决策,否则他们就要承担后果。

那么,对于中国“依法治国”的时代精神,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其他商界人士应该注意哪些相关问题?如下问题值得关注:

1) 法治运动将持续多久,还有多少被称为“老虎和苍蝇”的腐败官员会成为这场运动的目标,他们中的哪一位与我所在公司的在华业务有直接关系?

2) 为避免中共陷入永久而无法逆转的自相残杀,这场法治运动最终必然会被纳入何种新的、目前还无法一窥端倪的非正式框架或制度性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