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香港最近的抗议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冷眼旁观,就像他对中国其他地区抗议事件的态度一样:沉默不语,但坚信中国内地的强硬政策将获胜。

这种不作为符合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做法:将地区问题交由当地领导人处理(即便问题的出现是由于中央的政策决定所致)同时拒绝承认任何错误。

香港出版商、原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鲍彤之子鲍朴表示:“25年前他们就没有自我质疑过。你认为他们现在会吗?他们的观点不会改变。”鲍彤是在中共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入狱的中共最高级别官员。

一个多星期之前,香港爆发抗议活动,反对香港很多人眼中的“伪民主”,抗议令香港中环地区陷入瘫痪,并让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一跃登上了全球电视和新闻头条,但中国内地除外,在中国大陆很多图片被禁止浏览。

北京方面试图努力实施更严格控制,却引发了其他地区的抵抗活动:很多亚洲城市支持香港抗议者的示威游行,可理解为它们对中国实力的日益增强感到担忧。

在不安定的新疆等边境地区,血腥的冲突越来越频繁,同时伴随着对宗教传统和民族激进主义的镇压。上月,甘肃一年轻男子成为第133位在家乡反抗中国政策的可怕抗议活动中自焚的藏人。中国政府随后进一步加强了控制。

这种对待富裕香港以及贫困的少数民族的态度在习近平上台之前就已存在,他是两年前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

然而,在习近平治下对政治反对人士以及不同意见的镇压,使得中国人不可能公开质疑中国的强硬政策的有效性。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中国在线审查制度的萧强表示,习近平仍在通过反腐运动巩固力量,因此香港抗议等危机“只能强化强人政治下的中央集权的必要性”。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公民社会很多直言不讳的人士被捕或者受到恐吓,使得那些潜在的批评声音被淹没。

来自中国内地的任何支持香港抗议者的言论表达都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几名住在北京郊区、试图在上周五发动同情抗议的艺术家很快被拘留。

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强表示:“中国政府不允许这场抗议活动造成比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还要广泛的影响。”他这里指的是2011年引发阿拉伯之春的突尼斯革命。中国内地政府平息了国内类似的抗议活动。

中共内地多数有关香港抗议的新闻都侧重于交通堵塞和商业损失。一些了解更多情况的内地人私下里表现出愤懑,要么觉得是港人不再对北京感恩,要么将其归咎于反内地排外情绪。

香港的抗议活动在台湾是有共鸣的。今年春天,台湾活动人士曾占据台北立法院大楼近一个多月之久,目的是抗议一项两岸贸易协定,他们认为,该协定让大陆获得了太多控制权。

这无法阻止习近平上月将“一国两制”的方针套用在台湾问题上。台湾总统马英九迅速拒绝了这一政策,虽然在很多台湾人看来,马英九是对大陆让步太多的。

其他亚洲邻国对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的强硬政策也有类似的疑惧,特别是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地区。迄今为止,尽管喧嚣不断,但习近平拒绝让步或者承认分歧的做法已奏效。

鲍朴辩称,审查制度和内地缺乏有效反对力量的现实,让中国内地领导层不受香港抗议的影响。“要让他们感受到影响,必须有其他事情发生。”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对自己历史的理解告诉他们,只有在最高层同时出现派系混战时,示威游行才会构成威胁。

国有媒体上周播发了习近平观看音乐会的图片,身边坐着已退休的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似乎是想打消任何有关二人出现危险性不和的传言。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 (Tom Mitchell)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