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把首尔(Seoul)视作流行音乐之都,而我前几天莅临此地后,发现其内涵远非视听之娱。整整两天商谈技术转让结束后,我决定实地逛逛它的大街小巷,品味(没错,消费)一下首尔本地的特色文化。

看到这座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城市玲琅满目的商品,着实让人震撼不已,它恰好又是全球网速最快、用户使用网络频率最高的城市。没错,说到商品零售嘛,强烈建议大家出发前先用网络导航搜索一番。本人这么说也是纯属事后诸葛亮。

打的抵达东大门综合市场(Dongdaemun market),这是酒店门房给我推荐的,对方说在此购物的体验能让自己忘掉所有杂念(让我如何不动心?),看到如此超大规模的市场,我的感官系统应接不暇,差点快崩溃了:整个市场实际上横跨了10个街区,有3万家特色店铺以及26家大型商场,而且很多店铺都是全天开放。在第一个小时里,我观看了模特比赛,浏览水暖用品,兴致勃勃地欣赏各种怪异颜色的隐形眼镜,与无数宠物店里毛茸茸的小动物亲密接触,而且品尝了众多街头超甜点心。

这一番“开场白”后,就是正儿八经的购物,我把目标瞄准了一些服装店。压根没想到自己西方人的身份有朝一日会对购物起阻碍作用,但没过多久,就明白了美国人"3"号的服装,对应的就是韩国的特大型,而多数商家对此早已了然于心。店员彬彬有礼、服务殷勤周到,不停地向我推销丝巾、首饰、棒球帽以及其它一些小件商品。看完这些玲琅满目的无关商品后,我决定直奔主题,转战江南(Gangnam)时尚商业区、寻找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版型的购物区。

在交通近乎水泄不通的情况下,我几次打的都失败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地铁站,乘上三号线,最终抵达新沙地铁站(Sinsa)。由于多数路牌用韩语标示,我向左拐了几个弯、过了几个十字路口,最终才误碰误撞到达了想找的购物区,到这个份上,自己只得顺势走进了第一家服装店。

Yenissi是一家宽度仅10英尺的狭长小店,但两位热心店员不一会儿就拿出好几件衣服让我试。她们的高见是:本人不适合穿短裙,也不适合穿浅色服装,或许不应该穿花边服装。尽管如此,我还是以6.4万韩元(约合37美元)买了一件镂空花边漏肩款式、七分“蓬蓬袖”特价上衣。两位店员而后亲切地指引我如何到首尔的时尚聚居地——街路树道(Garosu-gil)。

. . .

先不表那些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感觉街路树道要比首尔(让人感觉炎热的32度)低上几度,这一切都要拜随处可见的冰镇咖啡以及人行道两旁参天银杏树的树荫所赐。街头小贩几乎挤占了人行小道的每个角落,不断兜售廉价时尚首饰、饰件及手工艺品。我花了1万韩元买了条霓虹条纹黑色棉围巾、两只黑色塑料花装饰的折叠式大耳环、以及一条象征友谊的珠状流苏手镯。

主要购物街道的国际精品店寥寥可数,这对于首都城市来说,也算独树一帜,也让人激动不已。尽管有些店里不乏全球知名品牌,但多数零售店出售的是本地商品(哎,连英文网址都没有),这可谓再次考验本人出众的购物能力。

举个例子,在一家名为White的服装店,内部装修为纯白色,实际上没有一件白色服装——我在此以8万韩元买了件黑色长袖真丝上衣,上面饰有“何必如此一本正经?”的字样,还以6.5万韩元买了件黄金网V字领款式的黑色短袖束腰上衣。又该如何评价Spicy Color呢?名字算是恰如其分,但标示“每款适合所有人穿”的多数服装并不准确,实则意味着“适合所有韩国人穿”。谢天谢地,我总算在货架上发现了一件2.5万韩元、涂有金属颜料的黑色特价T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