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到了,祝各位吉祥如意。

过年照例要说点好话,人类的幸福要靠心境要靠信念,相互道贺鼓励,尤其在孟春元月,自是必需的。罗马人管一月叫做January,即Janus 的月份,Janus是带来好运气好开端的神。

马年在生肖符号上格外受欢迎,网上传来的讯息,加印马年邮票以示道贺的多达三十余国,除了东亚近邻,还有远在天边非洲美洲诸国,马是人类最忠实的盟友,给外邦人的感觉,比起即将过去的蛇年要好不少,印蛇年邮票的国家远没这么多。

我幼年的印象很深,家母过年的时候常常勉励我们。我当时发育晚,人长得很矮,初中毕业才1米53,体检时发觉是向明中学八个班级四百个毕业的男生里面个最矮的。我妈妈叫我藏在门背后,别让人看见,在大年三十午夜,跳三下,说是能长高。我从小学起每年都试,颇无成效。文革开始的那年也是个马年(丙午年),当年形势鼎沸,我忘了在门背后蹦,却在学校关门大串联回来后惊讶地发觉,三、四个月里竟长高了十几厘米!我还记得家母在除夕夜总要从箱底取出一对烛台,白铜做的很精致,点上红蜡烛拜拜,还念念有词。妈妈是个化学老师,读的是科学,恐怕孩子笑她迷信,不忘记告诉我们,她是替外婆祈求才拜拜的。

现在年岁大了,我愈发觉得,有良好的心愿比什么都要好。只是年初良好的心愿不能太多,陈愿太高,良好的决心够不上的话,元宵节还没过完就坚持不下去,故态又会复萌了。非但我们这些常人做不到,就是“完人”也难做到。美国的富兰克林是个发了善缘又能长年坚持的楷模,他在自传里介绍自己的经验,几十年内再版一百二十次,粉丝是趋之若鹜,真正能够仿效而有成效的,却寥若晨星。马克.吐温不太相信,他自己就做不到,于是打趣说,那样你就能每过一年再买一本富兰克林的自传来读读,许一系列的愿,历久弥新了。倒是抽烟喝酒,你不许愿,也能坚持。

所以许愿必得简洁。你看人们到教堂去望子夜弥撒,仪式完了相互拥抱,握手道贺就那么一句话,peace be with you——愿平安与你同在。不是吗,每天的平安 (daily peace),主要是心境的平安,比什么都要强。不管你在求谁,是天主、是阿拉、是菩萨妈祖、是命是运、是财是物,还是咱们中国人的老天爷?有求有希望就好。上天的旨意我们或许不太明白,但天意要大家都好则是确定无疑的,包括那些该受天谴之徒。

马年的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没人敢说了解透彻。但就中国而言,显然有若干不确定性,是我们崛起的“坎”,做得是好是坏得依靠各方的合作。其中包括:

劳动力的供应。背后的根本是我国人口变化规律,特别是老龄化结构导致的人口抚养比的急剧变化,工作人口和须抚养人口的比率在萎缩中。人口政策在去年所做的单独两胎的松绑,能带来的效应将是二十年后的事,当务之急是技能的培训和产业的转型;

教育的改革和劳工的技能和素质培训。要牢记基本事实,持续加强中国的人力资源要素禀赋这个优势。 国家提供培训的机制、费用,责成雇主配合来促进员工的在职教育,要比提高最低工资有效。至于学位课程,也得务实,注重实际技能,空头名堂徒然增加学生的期望,到头来增加失落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