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相信一位其他部门的同事专门为了看我的脚而经过我的办公桌。起初我对此一笑了之,然而如今我十分担忧。他不断从桌旁经过,不断盯着我的脚看(不管是端庄的鞋还是比杀手高跟鞋短一寸的高跟鞋,他都要盯着看)。他没有真的做什么出格的事,因此我不愿无根据地指控别人。不过,有没有简单的办法可以消除这种不安,又不会冒犯他人?我希望能表明自己的立场,让他不再影响我的工作。

助理,女性,26岁

露西的回答

要终止这种不得体的“注目礼”有多种办法。你可以开始穿威灵顿长筒靴。这样可能打消他的兴趣,不过也会造成三种副作用。

首先,穿这种靴子容易出汗。其次,我们知道,着装得体的人在事业上往往更成功,而威灵顿长筒靴可不是职业套装的一部分——除非你是飞钩钓鱼者。

第三,由于威灵顿长筒靴在办公室难得一见,穿这种靴子可能不会吸引这人的目光,却会吸引其他所有人的目光。

另一个选择是,你继续穿漂亮的鞋子,不过要把它们隐藏起来,让人看不见。上世纪60年代,办公桌前面都装有遮腿板,令女秘书可以穿超短裙,而不会让男士们痴呆到发生难堪一幕。

遮腿板没有持续很久,因为事实证明男人有足够的自控力,不会因为看见一点大腿就扑向妇女。过去40年的历史表明,女士们能够随心所欲地穿着挑逗的服装上班,她们知道男人们不得不假装无动于衷。

你的问题本质在于,这位男士不知道一个基本教训:盯着人看是不可接受的行为。你的责任是让他懂得这一点。如果他是你老板,这可能有点困难。不过看起来他无权支配你,那应当相当容易。

我建议你穿双新鞋上班。把他招到你的办公桌前,带着友好的表情,突然伸出你的腿,把脚伸向他的方向。用一种足以让他人听见的声音问他:“喜欢我的新鞋么?”

他会表情尴尬,并开始盯着自己的脚。

一种困惑的气氛将会降临于整个办公室。然后,如果你觉得有必要进一步解释,你可以说:你的印象是他对你的鞋子特别有兴趣,因为他似乎总往那看。

这么做应该会产生两个好结果:你为同事们枯燥的一天提供了几秒钟的欢乐,而这位男士也不会再走过你的办公桌。

读者的建议

用硬纸板隔挡一下

1) 下次你看到他时,提醒他一下:“嗨,你总在这里转悠!有什么事么?”

2) 找行政方面的人,为你办公桌的前面和侧面装上硬纸板隔断——他们通常会为穿裙子的女士做这事。

3) 忘掉盯着你看的人,专心工作。

银行家,女性

对这种行径要零容忍

我认为你应该终止他这种骚扰行径,不必担心会冒犯人。显然他在盯着你看的时候,并不在意你的感受。因此,你应该自信一些,大声说:“不要盯着我的脚看。”

他现在指望的就是你是那种讲礼貌的害羞女性,你必须马上打消他这种念头。否则办公室其他人会把你看得一文不值,而他也会开始觉得有能力支配你。

女性,匿名

要打破尴尬局面

我只能想象到三种盯着脚看的场景:第一种是害怕与别人视线接触时;第二种是试图产生一种等级感时(军官会仔细审视应征者穿的靴子);或者是在鞋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