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梯若尔(Jean Tirole)成为今年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奖(Nobel Prize)的法国人,他以对限制寡头垄断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对于他荣获“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以下五个问题做个阐明。

梯若尔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

评奖委员会赞扬梯若尔建立了第一个有关产业组织的“包罗万象而又逻辑严密的理论”,并称赞了他在寡头垄断监管理论上所做的贡献。所谓产业组织理论,是解决产业结构及企业间竞争的经济学领域。

该委员会指出他的贡献涵盖面极广,并提到了他对产业组织理论的反思。该委员会还提到了他对“战略性投资及研发竞赛”、“动态寡头垄断”以及“合作营销”的研究,以上领域是他与多位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研究。

他对寡头垄断监管理论有何重大发现?

在梯若尔之前,经济学很擅长处理完全竞争问题(比如大宗商品市场),也擅长处理单极垄断的问题。对于寡头垄断格局下企业的行为方式,人们也有一些一般化理解。而梯若尔的贡献在于,他为这些理解增添了极为丰富的细节,并将它具体运用到了特定产业。他推断说,对于寡头垄断,不存在普遍适用的监管方式。

他使用博弈论和契约理论等新的工具,构建了相关的理论框架。所谓博弈论,是研究冲突与合作的数学理论。契约理论,则是研究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如何形成契约的理论。

对寡头垄断监管的一个巨大问题是缺乏企业成本和定价的完整信息。上世纪80年代,梯若尔与他的合作者、已故的让-雅克•拉丰(Jean-Jacques Laffont)提出了一种新的创意,用复杂的、与产业相关的激励式合同监管寡头垄断。

这种想法一方面能让监管机构不必全面了解企业个体的经济状况,另一方面却能确保消费者和社会不因产业内的超额利润而蒙受损失。梯若尔这些研究特别针对电信产业及银行业的监管行为。

他的研究对反垄断政策有何影响?

梯若尔对特定产业内竞争的细致入微的分析,引发了人们对监管行为同样深入的反思。比如,监管机构经常会限制所谓“掠夺性定价(predatory pricing)”,即企业通过临时性大幅压价措施将竞争对手挤垮的行为。然而,梯若尔对报纸等产业的研究却发现了一种无法适用这种监管方式的现象。在这类产业中,报纸的免费流通会吸引大量读者,从而提高广告收入。他还曾与让-夏尔•罗歇(Jean-Charles Rochet)合作,对一类“平台市场”开展过研究。在这种“平台市场”中,“分属不同交易方的参与者会在同一技术平台下建立十分密切的联系”。对于报纸这种平台市场来说,这里的参与者是指读者和广告商。不过,软件业和互联网产业中也会以十分类似的方式开展竞争。

他还有哪些理论贡献?

在梯若尔的长串出版清单中,还有大量其他真知灼见。为此,评奖委员会还引用了在生产链这一特定领域中,围绕单极垄断所产生的问题。在与帕特里克•雷伊(Patrick Rey)及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合作的过程中,梯若尔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产业链中某一环节的垄断现象也会对其他环节产生连锁反应。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单极垄断者能强行决定其产品或服务的供应量及供货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