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欧洲进行访问。在访问了德国和俄罗斯之后,李克强于10月14日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他将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此后,他将在意大利工业重镇米兰参加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国际媒体关注中国总理最新的欧洲之旅之际,近些年来中国公司的对欧投资、中国商人的赴欧移民则引起了更大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推出的“中欧新丝绸之路”(Silk Road Redux)专题,聚焦中国在欧投资、移民的现代轨迹,此文是该专题的最新报道。)

今年夏季,意大利商界精英——来自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沃达丰(Vodafone)等蓝筹公司的高管们——以及政府高官在哥特式的米兰大教堂对面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汇聚一堂,出席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举办的活动。华为是意大利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

2008年,华为在米兰开设了一家微波技术研发中心,这是该公司在中国以外地区建立的唯一一家微波研发中心。“华为”在中文中是“辉煌成就”的意思,该公司邀请人们齐聚一堂,宣布了到2017年将欧洲研发人员增加一倍至1700人的计划。

由于美国议员们对华为技术及其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影响感到担忧,华为实际上被排斥在美国的许多领域之外。华为负责市场营销和战略的董事徐文伟(William Xu)表示,华为已在欧洲投资了5亿欧元,并且渴望加大投资。他说,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总理领导下的意大利政府尤其“开放、富有合作精神”。对中国来说,意大利是一个让人想起昔日中欧友谊的国家。

徐文伟表示:“600年前,正是马可•波罗(Marco Polo)搭建起了(欧中之间的)桥梁。2000年前,欧中的桥梁是丝绸之路。现在这条路以电信铺就。我们正在建设让东西方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丝绸之路。”

近几个月来,这条从中国通往欧洲的道路——借用徐文伟的隐喻来说——“铺上了厚厚的现金”。

中国投资者在欧洲大陆各地大肆收购资产,从获批在希腊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口建造并运营集装箱码头,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Three Gorges Corporation)收购葡萄牙国有能源集团——葡萄牙电力公司(EDP) 20%的股权,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IC)收购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 9%的股份。

15年来,中国一直寻求扩大海外市场和劳务机会。

但随着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中国调整了海外投资重点,不再像以往那样着重在亚洲、非洲和拉美签署主要与自然资源有关的协议,而是将目光瞄准陷入困境中的欧洲,利用这种百年一遇的机遇,收购世界级的品牌,入股关键性的国家基础设施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推出了“中欧新丝绸之路”(Silk Road Redux)专题,着力探讨中国资本在欧洲的扩张和抱负以及对最脆弱经济体的兴趣。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表示,欧元区外围国家正在受益于部分交易,意大利今年在重大合同方面收获最大:总共签署了价值近35亿欧元的合同。

这种现象被称为第二个“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的开端。花旗集团(Citigroup)欧洲大陆主席路易吉•德韦基(Luigi de Vecchi)表示,中国投资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切断战后欧洲形成的某些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