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将近3年前开始执掌朝鲜后,金正恩(Kim Jong Un)活跃在公开场合,展现出他的父亲、不苟言笑的金正日(Kim Jong Il)从未展现过的热情。从发表长篇演说,到坐过山车和展开一连串似乎无休止的“指导”视察,金正恩一直在利用朝鲜的官方媒体传达一种年轻活力的气息。

迄今他已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一个多月,这让人们对上面这种形象产生了怀疑。分析人士和韩国媒体猜测,健康问题或许是导致其消失的原因。金正恩此次消失的时间之长是他掌权以来从未有过的。

即便是在掌权之前,这位年轻的领导人也明显超重了——“比他父亲和祖父20多岁时胖得多”,朝鲜问题分析人士布赖恩•迈尔斯(Brian Myers)写道。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他的体重明显一路飙升,常以抽烟的样子出镜则表明他有严重的烟瘾。

这种放纵的生活方式与他的两位前任相符,他的父亲即使在国家经历灾难性饥荒时也仍在奢侈的美食和烈酒上挥金如土,这是世所共知的。这种生活方式似乎正对金正恩造成伤害,在今年7月一次纪念他祖父的活动中,电视画面显示他在主席台上走路时一瘸一拐。

今年31岁(根据金氏家族前寿司大厨的说法得出)的金正恩,在9月3日与妻子一同出席一场音乐会后就再也没在官方媒体上露过面了。过了3周,朝鲜国家电视台宣布金正恩“身体不适”,这印证了对其健康问题愈演愈烈的猜测。

最普遍的说法是,金正恩的腿或踝关节出了问题,或许是过量进食导致的痛风。韩国《中央日报》(Joongang Ilbo)援引情报机构的消息称,外国医生已飞到朝鲜为这位患病的领袖治疗。

另外,韩国国防部长本周告诉议员,据信金正恩正待在“平壤以北某地”,一些人认为这表明金正恩处于治疗后的恢复期。

金正恩此次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的时间之长远远超过以往,尽管他父亲也曾在2008年罹患中风后消失了差不多长的时间。金正恩的消失意味着他缺席了一些活动,比如本周二的高级别会议,这促使中共喉舌报纸《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带有挑衅性的推文,援引朝鲜媒体报道称,朝鲜周二召开的全国会议,“没有提到领导人金正恩的下落”。

这一极不寻常的评论或许反映出,在去年12月张成泽(Jang Song Thaek)被处决后,中国对朝鲜的政治不确定性感到忧虑。张成泽是金正恩的姑父和重要顾问,曾被视为北京方面在金氏政权内部的关键联络人。朝鲜官方的起诉书控告张成泽密谋发动政变,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对经济资源的争夺或许才是真正的原因。

尽管网上流传的谣言称金正恩已被推翻、或被政权内的高层人物边缘化,但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更大的情况是他健康出了问题。

首尔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教授鲁乐汉(John Delury)认为,朝鲜近期的外交接触——包括上周派最高级别代表团出访韩国、以及上月朝鲜外长在纽约亮相——表明平壤方面一切如常。他表示:“如果金正恩已经去世、或已被推翻,我认为不会有这样的接触。”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