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本杰明(Dan Benjamin)是一位企业家,他的业务处在美国科技和在线媒体行业的尖端。然而,当他开始出现一系列原因不明的过敏、高胆固醇和低血糖病症时,他没有理会医生的建议,而是让家人采用很可能是10万年前狩猎者-采集者祖先的饮食方式。

本杰明是在线播客5by5的创始人,他刚刚开始采用“旧石器时代饮食”(Paleolithic diet,简称Paleo)。这种饮食在硅谷员工中引起了轰动,它包括大量瘦肉和动物脂肪,没有面包和意大利面条等谷物,也没有奶制品。比萨饼不再是通宵战略会议上的流行食品;草饲牛肉正大行其道。“Paleo饮食在科技界颇受追捧,”他表示,“愿意尝试新事物是一部分原因,但科技界或许弥漫着糟糕的饮食习惯,他们工作时间长,长期久坐,吃的主要是比萨饼和快餐。”

他补充称,这远远不只是一种过渡。“我知道,很多人将其视为一种饮食风尚,但在人类投资于农业,并开始遇到各种现代问题之前的几千年里,它并非一种饮食风尚。以我的亲身经历为例,在转为这种饮食后,我身上的那些病都消失了。

本杰明将他改变饮食的决定归因于前马拉松选手马克•斯森(Mark Sisson),斯森利用人们对Paleo饮食的狂热打造了整个行业。斯森表示,他是第一个将Paleo运动转变为大规模盈利业务的人。他掌管着每月页面访问量达5000万的博客Mark’s Daily Apple、一家刚刚起步的书籍出版公司以及一家营养补充品公司。“如果经营有方的话,我将坐拥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品牌,”皮肤黝黑、身材瘦削、60岁的斯森表示,“这是一股改变范式的力量。”他的私人持股企业、总部位于加州马里布的Primal Nutrition不披露营业收入。

Paleo饮食趋势如此受欢迎,以至于斯森已开始举办周末会议,向支持者每人收费849美元,教他们如何更好的饮食和正确的运动。还有一种豪华版,每人一周末的指导收费高达2200美元。

“我处在一个压力非常大、总有标准衡量自己的行业,”电脑软件公司冠群电脑(CA Technologies)客户总监格雷格•巴奈特(Greg Barnett)表示,“这种指导确实帮我缓解了压力,改善了我的情绪。”他刚刚与担任药品销售的妻子接受了一次豪华版的指导。

斯森认为,如果以一种有组织和吸引人的方式去呈现,人们会为已经熟知的信息付费。他表示:“我以一种免费发布所有信息的理念建立了一个平台,之后我认为,人们仍愿意为那些经过浓缩或者经过组织变成一种可读版本的信息付费。”他的公司已售出50万册与Paleo饮食相关的图书。

另一个找到盈利点的商人是罗布•沃尔夫(Robb Wolf),在遭遇一系列个人健康问题后,他变成了一名营养和运动研究员,师从Paleo饮食先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的洛伦•科戴恩(Loren Cordain)。沃尔夫经营着一个他所称的医学风险评估公司,他表示,该公司将利用Paleo饮食法帮助市政部门减少医疗支出。

例如,在内华达州里诺的一项试点研究中,沃尔夫的公司找出了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较高的消防员和警察。如果这些人在执行公务时患病,可能会让该市支出最高450万美元。通过减少参与该计划的市政员工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数量(对照组是没有采用这种饮食的应急服务部门员工),该计划给里诺节约了估计达2200万美元的医疗支出。沃尔夫表示,之后他的公司获得了一份合约,让整个警局和消防部门采用Paleo饮食。他现在正为美军精锐部队——海军的海豹突击队(Navy Seals)做同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