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全球化3.0(美国主导的1944-2008)既爱又恨,欲罢还不能。爱它,是因为它至少部分地让我们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且是通过和平的方式。客观的说,中国的崛起代表工业革命以来全球财富和权力最大规模的一次重新分配;恨它,因为这个国家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很多的批评者例举了环境污染、劳工剥削等,好像真的还有什么其他选择似的,其实和平环境下的原始积累你根本别无选择。但看看以前的全球化1.0和2.0版本(英国主导的1797-1914)中,哪次中国不是受损害甚至是受侮辱的。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中以及民众的日常生活里面,有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中国人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会特别的贵,例如石油、铁矿石、LV包包;而另一方面中国人卖什么,什么都会变得非常便宜,例如鞋子、袜子、山寨机,越卖越不值钱。还有我们说人民币在海外一直升值,而且美国还在不停的吆喝人民币低估,而另一方面,国内一直有不低的通胀,水电煤、停车费、教育费都在涨价,特别是房价10年翻10倍,换句话说人民币在国内一直在贬值,这又是为什么?最后,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奇怪的是这么富裕的国家居然人均都了欠了中国人几千块钱的债务,中国的人均GDP排位相当靠后,本身没有什么钱的穷人还借钱给富裕的邻居,这都是中国经济中的痛点。为什么有这样一些奇特现象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全球化3.0。

讨论还得从2008年大金融危机说起,这次金融危机改变很多的事情,金融危机本质就是全球贸易和金融(债务)的失衡。就笔者来看,全球从近代到现在经历过三次重大的失衡,失衡是造成大危机的关键原因。第一次失衡,要回到这样一个时代,就是中国的清朝,主要是贸易的失衡,中国当时出产的是西方人都特别着迷的茶、瓷器、丝绸,在跟海外特别是英国人做生意的时候,中国有巨大的贸易盈余,当时中国从海外唯一需要的东西就是白银,就像现在只要绿色的美钞道理是一样的。这就形成了一个结果,长期贸易的赤字和白银外流,导致英国商人向中国走私鸦片。鸦片的毒害众所周知,因此清政府拒绝进口这种东西。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一次战争,两次战争,n次战争,这就是中国近代史的惨痛开端。战争以后贸易平衡了,鸦片可以自由进入,工业品也可以大量倾销,这就是第一次失衡,它解决的方法非常残酷。

第二次则略有不同,主要是在一战与二战之间,一战打完之后德国基本破产了,德国人欠英国、法国这些国家非常多的债务,英国和法国其实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的钱都是从美国借来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别人当然要想办法还债,主要是靠出口他们制造的产品给美国,才能把债慢慢还掉。但当时美国说不,还对这些商品征重税(类似现在的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措施),并且逼英法还账,加上《凡尔赛合约》,英国法国又再逼德国,这就逼出了希特勒,又是一次世界战争,战争抹平了所有的债务、世界贸易和几乎整个欧洲大陆。

第三次失衡,即目前面临的这次重大全球失衡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其实还有日本和石油国家),所以出口非常多的商品给美国人,美国就有一个巨大的贸易赤字,中国则积累了很多美元,又像当时中英之间的昨日重现。那这样的贸易失衡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呢?是美国人再跟中国人打仗吗?显然没那么简单了,美国的办法之一就是逼迫人民币升值,之二就是发动新一轮贸易规则竞争,例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来迫使中国二次入世(其实本质就是提高中国制造的成本和价格),之三就是通过再工业化和新能源革命来再定义美国的国际地位,这都将对未来的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这轮失衡最终究竟用什么办法解决,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次失衡的解决都不会特别的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