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新华字典》1953年版之研究中篇,上篇述及第一本《新华字典》作为一本政治教科书的“思想宪兵”工具性。

叶圣陶们编纂的《新华字典》是一个没有事实的字典。

他们所作的工作就是为了消灭历史的印痕,让人们无从知晓真实存在过的东西,无从接触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思想和文化成果,唆使人们抛弃世世代代奉为圭臬的人生准则,他们强制读者相信一个用暴力语言虚构的世界:在他们之前,世界一片黑暗,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他们给人类带来了福音,无条件相信并跟随他们,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以拯救者自居的,一定会塑造一个黑暗的过去。即使地狱般的世界,也得有真实的质感。肌理,纹路,血液,心跳与呼吸。仔细打量他们给予的,却全然是空洞的“黑暗”概念,一个臆想的恐怖之地。从那儿过来的,无法发声或不能言语,后来者被迫相信了语词炮制的一切。

悲惨的过去,幸福的现在,美好的未来。这是一切迷魂汤推销员的惯用逻辑。

他们是如何生产“黑暗”的呢?

他们先把自己确立为“开国”者,然后以此划定新社会与旧社会,解放前与解放后。【开国】“开始建立国家”,【国家】是“一个或几个阶级统治其它阶级的政治机构”。“开国”是一个谎言,这块土地上一直有政权存在,人民和土地未变,他们只是强行推翻一个合法政府在大陆的统治,自立为新政权而已。打江山坐江山,他们从不准备向社会交出一丝权力。毋庸置疑,他们对“国家”的理解,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

他们用自己创造的词语对过去下本质判断:

【祸】反动派祸国殃民。

【滥】反动政府滥发纸币。

【坑】反动统治者杀害人民的一种方法。

——“反动”何谓?谁又是“反动派”?循环判断。

【剥】地主剥削农民,资本家剥削工人。

——虚构的阶级关系。不容置疑的断语。

【毛】解放前票子一天比一天毛。

【紧】解放前他家日子很紧。

——把每个时代都会有的情况,一股脑儿栽在“解放前”头上。

【囫囵】被剥削的劳动人民苦到没有一件囫囵衣裳。

——夸张到滑稽的程度。

【毁】旧社会不知毁了多少好人。

【埋】旧社会埋没了好多人才。

【毒】洗刷旧社会的污毒。

——“旧社会”罪恶昭彰。灭之有理。

整体否定之后,再逐一声讨。

他们“创造”了一个残暴的“地主”形象,而他们所谓的“农民”生不如死:

【压】农民过去受尽了地主的压迫。

【押】过去,地主动不动把人押起来。

【逼】地主逼死农民。——竟然用全称判断!合乎情理的逻辑是:所有的“地主”将会逼死所有的“农民”——那么,旧中国只剩下了“地主”。

【荡】地主把农民剥削得倾家荡产。——还是全称判断,荒唐!

【欺】恶霸地主倚势欺人。

“工人”也很悲惨:

【贫】旧社会里工人过着贫困的生活。

资本家、资产阶级、资本主义社会简直坏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