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周永康!……”——这个名叫蒲正波的中国男人昨晚并没有发疯,他只是太兴奋,只是在把一年多的郁闷发泄出来,要不是微博有字数限制,他还能喊个不停。

……

一碗方便面,要煮多久才能端上餐桌?一只大老虎,要困多久才能砍头示众?

习近平说,500天。

……

公元2014年7月29日17时59分,新华社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加上标点符号,一共77个字。

而这,就是让13亿中国人等了一年半的头条新闻,等到都已经称不上新闻的新闻。同时,也是过去一年半里中国太多头条新闻的终极来源。

……

是啊,当一只困兽已经被围堵在陷阱里太长时间,那些袖着双手站在猎场外围观的看客们,多少也有些意兴阑珊了吧。

不过,最高明的猎手,或许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这样,他才能不紧不慢地将匕首插进这只落魄老虎的咽喉,然后,引导早已反复想象过这一幕的观众进入下一个战场。

高潮来得毫无征兆。这不是中纪委惯于发布重大消息的周末,也不是“七一”或者“八一”这样的纪念日前夜。哦,刚刚进了二伏,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哦,还是第5个“世界老虎日”,可是,难道就因为这个,那碗方便面就要端上餐桌,那只大老虎就要砍头示众?

既然人家的徐徐道来,你万万没想到,那索性别猜了。

反正,从昨天傍晚起,方便面又是方便面了,康师傅又是康师傅了,而“周元根”,也终于可以回到他的主人名下。

……

主人,就是周永康,十八大前卸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在,他成了四人帮之后第一个被中共公开宣布身败名裂的最高层领导人,成了建国以来由中纪委查办的第一个正国级高官。由他曾经在中南海共事5年的习近平亲手推上审判席。

“康师傅”、“方便面”是中国人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因其姓氏而发明衍生的代称,用以规避敏感词审查。“你懂的”则是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在今年3月2日面对直播镜头时和13亿中国人会心一笑的暗号,从那天起,这场全民围猎变本加厉,宣传官员们似乎也有意露出破绽,任由舆论羞辱这个曾经的最高权力“九人组”成员——只要不把“周永康”三个字直接写出来。

周永康的幼年曾用名“周元根”,也就是在那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段,由东方早报旗下微信公众号“纸牌屋”在2月28日第一个捅破了窗户纸。

所以,这家上海媒体新创立的澎湃新闻这一晚愈发心潮澎湃,他们先是和全中国同行展开了以秒论胜负的新华社消息转发竞赛,而后奉上一连串显然早就准备停当的配餐:《无锡官员接连落马,皆为“大老虎”周永康三弟的上级》、《周永康的四川兄弟圈:李春城,李崇禧,冀文林,谭力,刘汉》、《周永康现任妻子贾晓烨老家山西大同,曾在央视财经频道工作》、《中国能源反腐风暴波及加拿大,周永康妻妹贾晓霞行踪飘忽》、《“大老虎”周永康家族史:从无锡到北京》、《四川政界人士:正一边刷朋友圈一边议论周家生意,没有顾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