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载有295人的马来西亚客机周四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目前有多方指控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击落了这架飞机。

这架客机隶属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n Airlines),机型为波音777,坠毁前正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马航表示,航班在飞经乌克兰东部由亲俄武装分子掌控的地区时失去联系。

乌克兰内政部长的一名顾问称,客机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中后坠毁。

就在坠机发生前几小时,美国和欧盟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以惩罚后者对乌克兰叛乱分子的支持。这些制裁措施主要针对俄罗斯四家大型企业,在宣布后引发俄罗斯股市和卢比双双大跌。

马航客机的坠毁地点靠近乌克兰一个名叫Torez的小镇,这个小镇位于乌克兰亲俄武装力量重镇顿涅茨克(Donetsk)东部。亲俄武装力量与乌克兰政府军间长达四个月的冲突,已造成冷战结束后欧洲境内最严峻的一场地缘危机。

如调查证明航班确是被击落的,西方与俄罗斯间的紧张局势将继续升级。全球航空公司也都将面临选择——是否要让客机绕行乌克兰叛乱地区。

此次坠机也是马航在几个月中面对的第二起灾难事件。今年3月,一架飞往北京的马航航班MH370在途中失联,机上有227名乘客及12名机组人员,至今下落不明,成为世界民航史上最大的谜团之一。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在推特(Twitter)上发帖称,坠机事件让他“深感震惊”,并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将很快发起调查。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一位发言人称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在一份声明中,波罗申科表示,不排除飞机是被击落的,但他没有直接指责这是叛乱分子所为。他说,“我们强调,乌克兰军队没有作出任何打击空中目标的行为。”

乌克兰亲俄武装力量则指责是乌克兰军方击落了这架飞机。

“乌克兰军方击落了这架飞机......我们的武装力量没有能力(击落飞机),”乌克兰东部分裂势力领导人亚历山大•波罗代的一名助手在电话上告诉FT记者。

但在俄罗斯的一个社交网站上,分裂武装势力的一位将领伊戈尔•斯特里克夫(Igor Strelkov)曾在周四下午发帖称,己方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军方的An-26运输机。这条帖子很快被删除,目前还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俄罗斯政府称,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已致电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rack Obama),向后者通告了坠机事件,并向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表达了慰问。

欧盟外交事务最高官员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呼吁立刻对事件展开调查,“我们呼吁坠机地区所有相关方......通力合作,并共享信息。”

乌克兰分裂武装的一位发言人周四晚些时候表示愿意停火三天,以方便各方对坠机展开调查。

从电视画面上看,距离俄罗斯边境40公里处的乌克兰小镇Torez上方,笼罩着黑烟。有乌克兰官员称,飞机坠毁前在1万米高空飞行,是由一枚Buk导弹击落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都拥有这类由俄罗斯制造的导弹。

但俄罗斯官方媒体上月曾报道,驻守顿涅茨克的乌克兰分裂武装从乌克兰空军夺取了一些防空导弹系统。

法国航空(Air France)周四表示,将令旗下所有客机绕经乌克兰领空。德国汉莎航空(Lufthansa)也表示将避开乌克兰领空,但仍有航班飞往乌克兰首都基辅(Kiev)。

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表示,除伦敦飞往基辅的航线,旗下其他航班均不飞经乌克兰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