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型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集团领导人已决定将上海作为其新建开发银行的总部,并决定由印度选出首任行长。

在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的陪同下,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的金砖国家第六次年度峰会上宣布了这一计划,此前中国和印度在最后一刻就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总部设在哪里进行了辩论。

金砖国家的联合声明“福塔莱萨宣言”(Fortaleza Declaration)还表示,在设立总部的同时,还将在南非设立一个“区域中心”。

宣言称,巴西将派出代表担任新银行董事会董事长,俄罗斯将选出代表担任该银行理事会主席,该银行的法定启动资金为1000亿美元,旨在应对金融危机,而各成员国认缴的启动资金额度为500亿美元。

宣言称:“在稳健银行的原则下,新开发银行将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并对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致力于全球发展的努力提供补充。”

罗塞夫随后告诉记者,该银行的设立将金砖国家变成了“一种基于体制的合作关系”。

中国已赢得设立总部的权利,因此预计中国将是五国中最后一个担任该银行轮值行长的国家。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