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昨日受到巨大压力,原因是一个国际仲裁庭下令俄罗斯向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的前股东支付500亿美元损害赔偿金。同时欧盟和美国针对莫斯科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准备加大制裁力度。

海牙的一个合议庭作出了史上金额最高的仲裁案赔偿裁决。该庭裁定俄罗斯当局在10年前对尤科斯发起了一系列“具有政治动机”的攻击,目的是搞垮该公司,并将其主要股东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投入监狱。

尤科斯原有的资产构成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生产企业、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主体部分。该公司如今成为美国制裁对象,以惩罚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并不断升级对乌克兰东部亲俄分裂分子的支持。

英国石油(BP)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持有近20%股权。

如果俄罗斯不能在法律上成功挑战这一裁决,并拒绝支付损害赔偿金,尤科斯股东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法庭追索Rosneft等公司的境外资产和俄罗斯政府资产。

尤科斯案裁决出炉之际,对俄罗斯经济的各行业实施大面积制裁的势头继续增强,今日就可能宣布相关措施。

欧盟四大经济体(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与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举行了一个电话会议,其间美国总统发出信号称,他准备加入欧盟的行列,拓宽制裁措施。

“尽管多次呼吁普京总统……但俄罗斯实际上既没有敦促分裂分子谈判,也没有采取预期的具体措施确保俄乌边境受到控制,”爱丽舍宫在声明中说。“五位领导人证实,在这些情况下,他们打算采取新的措施。”

根据欧盟的一份制裁草案(今日将提交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盟各国大使讨论),欧盟的措施将禁止任何欧洲人投资于50%以上国有的俄资银行发行的新债或股票,也不得为此类发行提供咨询。这样的禁令将适用于俄罗斯多数大型金融集团。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