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踏入拉丁美洲时,他曾访问过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等美国盟国——这曾让华盛顿部分人士担心中国政府想在美国后院“偷袭”美国。

今年换了另一种情况。习近平正在访问的是委内瑞拉和古巴等通常被视为美国对手的国家,以及阿根廷和巴西等与美国不冷不热的国家。如今,华盛顿部分人士担心的是中国政府想把在意识形态上与美国对立的拉美国家拉拢到一起。

这两种担心都多虑了。

在中国,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往往会被解读为:遥远而文明程度似乎不够高的共和国正排着队向地位显赫的红色巨龙表示敬意。事实上,中国对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双边贸易的增长的反映——从十年前接近于零激增至2010年的2000亿美元。以委内瑞拉为例,中国目前石油进口的6%来自该国。

同样,中国政府对拉美国家的示好,与其说是出于意识形态偏好,不如说是为了在该地区达成国家间贸易协定并解决由此引发的问题。2005年以来,中国承诺对该地区发放贷款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

“除了古巴,我认为中国政府与拉美的合作主要不是出于意识形态,其目的始终是为了达成协议。不过,目前中国政府(对达成协议)的看法可能正在发生改变。”位于华盛顿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马格里特•迈尔斯(Margaret Myers)表示。

促使中国开始反思的原因在于:发放给委内瑞拉的贷款可能被不当使用,古巴经济改革进展缓慢,以及中国企业在开发一度很有前景的阿根廷项目时,始终面临与其他国家企业一样的困难。

因此,尽管对即将离开巴西访问阿根廷的习近平来说,他很可能会在访问途中披露其倡议,并对加强南南合作大加颂扬,但访问的幕后仍可能会出现一些十分激烈的对话。习近平在巴西利亚时很可能经历过这样的对话。毕竟,长期以来巴西政府一直在抱怨从中国廉价进口商品的涌入,而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等巴西企业却很难打入中国市场。

对阿根廷而言,这种情况是可能的。2012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宣布一笔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的100亿美元贷款,阿根廷政府就取消了一项涉及一家中国公司利益的铁路特许权。

在古巴哈瓦那,情况几乎肯定如此。劳尔•卡斯特罗(Raúl Castro)的经济改革进展缓慢,让中国感到不耐烦。

尤其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情况对加拉加斯(委内瑞拉)而言属实。自2007年至今,委内瑞拉政府拿到了近500亿美元以石油为抵押的贷款。据报道,2011年,中国政府曾派调查员去委内瑞拉调查贷款使用情况。

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re for Global Policy)的分析师马特•费尔肯(Matt Ferchen)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行……的主要意图不在于拉美地区已与中国保持着健康关系的紧密盟友,而在于那些与中国盟友关系名存实亡的国家;不是要深化与前者的关系,而是要打消有关与后者在商业和外交关系中的深层次疑虑。”

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的另一个重要融资和贸易伙伴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等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多边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认为的。

美国国务院也持这样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的存在有利于拉美地区的良性多元化,对该地区有益,因此也对美国有益。

显然,竞争加剧只会有利于拉美地区的经济。此外,因为中国面临许多与拉美国家同样的问题,中国将为拉美国家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提供启发。

最好的一点是,中国后续的任何批评将更有分量,因为中国没有西方新自由主义的通常负担。然后,人们就会发现,无论是北-南合作还是南-南合作,全球化都是一样的。对那些意识形态氛围更浓厚的国家,比如委内瑞拉和古巴,这一点也只会带来好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