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缘起薄熙来的倒台。薄熙来是一名富有政治魅力的“太子党”成员,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因腐败和参与掩盖其妻子谋杀英国商人一案而被判无期徒刑。

2012年

3月:随着与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相关的贪污和贿赂丑闻逐步升级,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海伍德曾与薄熙来的妻子关系密切。

5月,权势极大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与遭到罢黜的薄熙来关系密切并为其说话,被迫交出对警察、法院和情报部门的领导权。薄熙来涉嫌与周永康密谋取代习近平,自己担任中国国家主席。

8月,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而被判死刑,缓期执行。

9月和10月:薄熙来被开除党籍,随后又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1月: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对中国某些最有权势的官员和公司展开调查。周永康正式退休,辞去了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内的职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国实际上的最高决策机构。这标志着周永康及其儿子的数十名亲属及生意伙伴被捕的开始。

12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拘留,成为习近平掌权以来接受调查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2013年

9月,薄熙来被判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的所有罪名成立。他被判无期徒刑。

另外,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康的密友蒋洁敏被免职。

12月:据信周永康被拘留,尽管没有得到官方证实。周永康的弟弟周元青及其妻子被警方带走,其公寓被突击搜查。

2014年

1月:又有两名周永康前同事、高层官员被带走接受讯问,在一定程度上因为他们与周永康关系密切。他们是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PetroChina International)党委书记沈定成和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

5月: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矿业大亨刘汉因组织黑社会罪被判死刑。

随着调查的大网对周永康越收越紧,至少7名中国能源行业的官员在5周左右的时间里被拘留,包括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外界普遍认为,这些人被调查也是为了削弱另一名颇具影响力的退休领导人李鹏的权力根基。李鹏曾在1988年至1998年担任中国总理,曾参与镇压天安门学生抗议运动。

6月:其他颇具影响力、但不一定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人物也被拘留,包括中央电视台(CCTV)的郭振玺和全国政协(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副主席苏荣。

7月:北京方面宣布,因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对其立案审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