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公司爱德曼(Edelman)已承认,曾和上周被中国当局拘留的一位知名新闻主播有商业联系。

芮成钢是电视财经节目《经济信息联播》的主持人,最后一次在电视上露面是上周四,似乎在上周五于节目开播前不久被捕。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上周六宣布芮成钢被检方带走。

这位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主持人似乎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发起的一场大规模反腐斗争的最新目标。

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习近平已清理了数位政府和军方高官,不过批评人士表示他的反腐调查针对的是政治对手。

就其自身而言,芮成钢算不上有权势的人物,但似乎卷入了针对其前上司郭振玺的反腐调查。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于6月被捕。

目前尚不清楚芮成钢会受到什么样的指控(如果有的话)。但在发送给西方媒体的邮件中,爱德曼证实了早前中国方面的一条报道。该报道称,2007年,爱德曼购入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Pegasus Communications) 78%的股权,该公司由芮成钢和2名商业伙伴创建于2002年。

芮成钢看上去持有帕格索斯近8%的股份直到2010年,尽管帕格索斯继续与其雇主中央电视台有业务往来。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和2010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期间,帕格索斯曾为中央电视台提供服务。目前尚不清楚上述情况与芮成钢被捕是否有关,甚至不清楚这些安排是否违反任何中国法律。

爱德曼在公开邮件中解释“帕格索斯受聘于数家赞助企业,这些企业负担了中央电视台出席达沃斯的费用”,邮件中还表示该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并将继续收集事实。

中央电视台对整个事件没有发声,而中国其他国有及民营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大幅报道。

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芮成钢曾是央视国际商业和政策领域节目的固定班底,逐渐树立了无礼和傲慢的名声,他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说自己“代表亚洲”。

政治观察人士将芮成钢被捕事件与中国上层精英的政治阴谋联系到一起。郭振玺因受到检方贪污指控而被捕,他似乎还受到对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盟友的政治报复的波及。据报道周永康自去年底一直被关押至今。

郭振玺是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的重要盟友和老部下,李东生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22年,他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去年12月李东生受到当局调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