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中国官方宣布了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贪腐被审查的消息。这条消息表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底发起的反腐行动已变得多么的重要,其影响已超越政治权力范畴,而蔓延至经济领域。反腐对于在同一时间展开的、更广泛的改革来说是一项重要武器,这场改革对庞大的国有部门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可能会提升大型上市国企的可投资性。

周永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受到反腐败审查的最高级别官员。他广有羽翼,亲信遍布国内安全部门、石油天然气行业以及四川省政府。周永康沦为反腐行动的打击对象以及此次反腐行动的范围之广、时间之长,都印证了一个观点: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代表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一种新的治理模式。

习近平和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反腐行动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决心。中纪委无论发现谁有问题,都可不经起诉就将其带走并关在一个秘密地点长达6个月(时间还可延长)。中共表示,今年头5个月,有62953名官员因贪腐受到处罚,比2013年同期增长35%。其中大部分是普通干部,但也有33人是中央政府部级官员、省级主要官员或国企高管,包括4名中共中央委员。

习近平和王岐山正通过向个人和派系施加政治压力,来达成更宏大的意图,即“加强党建”和实现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设定的60项改革目标。如果这导致大型国企管理效率提高,将有助于提升经济效率。但是,随着赌注的加大,中国领导层将面临一种风险:一面挥动反腐大棒一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治理,将会引发一些人的不满,这种不满反过来会削弱经济、降低有效改革所需的积极性。

周永康是因“严重违纪”(用来指代贪腐的词汇)而被立案审查的,尽管真实原因更多的是与周永康及其亲信可能给习近平构成的挑战有关,而不是与他们聚敛的财富有关——特别是考虑到周永康与桀骜不驯的挑战者薄熙来过去的关系,以及关于二人曾企图阻止习近平上台的传言。周永康符合过去高层整肃目标的那种“政治敌人”形象,但他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时起在国有油气行业建立的广泛人脉,让他的案子具有了更广泛的经济意义。

人们很容易以一种玩世不恭的心态看待中国的腐败,因为中国一向存在腐败,而且当官员薪水不高而寻租机会遍地都是时,发生腐败是必然的。但作为一个似乎对自身看法极度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树立威望的人,习近平把腐败视为一种对体制的深远威胁。以往充当体制“救火队长”的王岐山去年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反腐行动可能改变经济走向。

反腐对商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得很清楚。奢侈品销售额的下滑对国内外的供应商都造成了冲击。瑞士手表受到了影响,中国高档白酒生产商的业绩出现了起伏。路威酩轩(LVMH)财报称在华酒类销售额大幅下滑,帝亚吉欧(Diageo)则打算减记其在中国高档白酒品牌水井坊持有的多数股权的价值。

更重要的长期前景源自反腐行动与更广泛的改革计划之间的联系。反腐属于改革、尤其是国企改革之前必须要进行的“清理场地”工作。2013年末,王岐山在一次讲话中明确了这一点。他当时说,当前的行动是“为治本赢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