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Anson Chan)和李柱铭(Martin Lee)最近来了一次伦敦。作为香港自由与法治的老资格捍卫者,他们希望获取道义上的支持以维护《中英联合声明》,1997年英国据此将这片领土交还中国。可是,英国对待他们就像对待两个试图闯入祖屋的落魄远亲。

香港公务员队伍前负责人陈方安生和知名律师、政治人物李柱铭不久前访问华盛顿时,曾获得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接待。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不在华盛顿,但美国国务院举行了一个认真的听证会。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英国政府则规定两人在伦敦不得与中层的外交部部长级官员以上的官员会晤。可想而知,这样的交流不会有什么结果。

值得庆幸的是,在保守党(Tory)领导的联合政府内,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领袖、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还拥有独立思想,他还是接待了两位活动家。不过,首相府事先将英方的意思知会了北京方面。中国可以放心,在这场围绕北京加强对香港管控的争端中,英国不会偏袒任何一方。英国外交部只是注意到一些“评论人士”担心中国淡化先前的保证。

世事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前,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在伦敦还能获得卡梅伦的款待。保守党向他们保证将捍卫香港的权利和自由。毕竟,当年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与邓小平就香港回归中国达成共识时,坚持了“一个中国、两种制度”这个条件。

卡梅伦亲自招待陈方安生和李柱铭还是他就任首相以前的事,更说明问题的是,那是在他冒然会晤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lai Lama)、导致中国政府惩罚性地冻结双边关系之前。英国首相屈服了,去年他率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逢迎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上周卡梅伦通过白厅(Whitehall)传递的意思是,他不想再作出“调皮”的举动,以免再次受罚。克莱格只能纳闷:当年由撒切尔签署、其保守党继任者约翰•梅杰(John Major)批准的协议,怎么到头来要由自由民主党来捍卫?

商界很多人欢迎这样的沉默。想必是在北京的指使之下,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香港办事处强烈谴责了“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简称“占中”)民主运动。汇丰(HSB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突然从香港《苹果日报》(Apple Daily)撤走广告,该报支持近期的街头抗议活动。这两家总部设在伦敦的银行否认此举是对中国压力的回应。

我猜,可以说(即便只是勉强地)卡梅伦在北京的卑躬屈膝令人尴尬,但最终而言无关紧要。习近平政府已明确表态,英国在其眼中是一个小国,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话来讲,英国是一个“老牌帝国”。

然而,在香港问题上保持中立是另外一件事。即便撇开对这个前英国属地民众的深远道义责任,《中英联合声明》也让英国政府负有法律上的义务。《中英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UN)备案的国际条约,签署各方都负有责任。

但习近平不这样认为。中方最近发布的白皮书将英国的角色删除了——这与习有意推行的强硬外交政策相符。香港能否享有自治权、能享有多少自治权,原来是中央自由裁量的事情。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指出,英国政府当初绝不会签署北京方面现在框定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