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束了在越南附近争议海域的钻井工作,并声称已发现了油气迹象。在下月召开亚洲一个安全会议之前,钻井的结束短期内应该会缓和中国与其邻国的紧张关系。

今年5月,中国在距离中建岛(Triton Island) 17海里处部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海洋石油981”(Cnooc 981)深海钻井平台。中建岛是有争议的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s,中国称西沙群岛——译者注)中由中国控制的一个小岛。此举引发了中越船只间的一场海上对峙,并在越南引发多起反华骚乱。

来自两国的数十艘船只卷入了这场持续近三个月的对峙。随着中国逐渐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提出所有权要求,而其中大部分地区也被其他国家声称拥有主权,这场对峙是最新一次紧张加剧。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Academy)南海问题专家、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Wales)名誉退休教授卡尔•泰尔(Carl Thayer)表示,将钻井平台转移走令中国能够与越南外交官开展会晤,打消越南引入美国或日本支持的企图。这么做令中国能够在东盟(Asean)外长在缅甸开会之前,将这一争端框定为双边问题。

泰尔教授表示:“这么做彻底改变了格局。一直在咬指甲的越南,现在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

周二,中国外交部表示该地区以外的国家应“严守中立,明辨是非,并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努力”。这明显是对美国此前言论的回应——美国呼吁各方暂停加剧紧张的行为。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