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于周二下午飞抵中国几个最繁忙机场的航班几乎被全部取消,使得华东军事演习所造成的绵延数周之久的航班延误进一步加剧。

中国民航当局表示,由于空域“繁忙”,周二下午2点到6点间,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下降四分之三。在中国,“空域繁忙”通常是军事演习的委婉说法。

在这一时段里,另外8个区域机场不接受落地航班。此外,在华东地区其他9个机场,向北飞行的大部分航班也不能起飞。

当局并未直接将航班取消归因于军事演习。不过中国国防部的一份独立声明曾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将从周二开始在中国东南部开展一系列演习。

中国国防部表示,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演习对民用商业飞机和乘客的影响,并将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恶劣天气。

声明称:“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军演对民航影响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

中国航空部门提供的官方天气预报显示,周二华东地区天空晴朗。不过更精确的官方预报则预计,这部分空域在下午晚些时候会出现多云天气。

并无预报显示会出现一般情况下导致飞机停飞的恶劣天气。

中国因军演而决定在三周时间里取消或延后数以万计的航班,这一决定引发了强烈的民意反弹。中国军方此次罕见地公开为自己辩护,似乎意在缓和公众情绪。

中国的航班准点率已是全球最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即使没有演习,中国军方仍将国内多数空域列为商业飞机的禁区。

估计中国会在三周内取消2.6万架次航班。这不但会给多为国有的国内航空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影响全国的商业活动。

北京保盛航空服务有限公司(Beijing Baosheng Aviation Service)销售总监吴宗军(Wu Zongjun,音译)表示:“我们的客户都改签或取消了机票,这些机票不仅仅包括华东地区航班,全国的航班都有。这对我们的营收有巨大影响,持续时间越久,我们的损失就越大。”

部分军事分析人士相信,目前这些主要由解放军陆军开展的演习,旨在为陆军重新赢得部分影响力——近年来迅速现代化的中国海军和空军已经让陆军大失风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军方发动了一场广泛的反腐运动,并命令解放军把自身打造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中国此前宣称,为期三周的军演会导致华东四分之一的航班被取消。就在中国发布该声明前几天,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的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疑似被叛军的一枚导弹击落,导致298人丧生。

一些航空业官员相信,中国这次突然取消航班,可能是因为在马航悲剧后,中国决定扩大军事演习的缓冲地带。

谷禹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