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上周五在华盛顿谈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n Airlines) MH17航班被击落时,他在得出结论方面语气比较谨慎。

但在过去48小时里,开源情报加上各国情报机构收集的信息,已建立起令人信服的大量证据,对于是什么东西——以及是谁——在乌克兰东部击落这架载有298人的马航客机已经没有什么疑问。

大量证据表明,亲俄罗斯的分裂分子和俄罗斯军人错误地击落了MH17航班,他们用的是一套“山毛榉”(Buk-M1)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发射阵地靠近斯尼日内镇(Snizhne)和多列士镇(Torez)——尽管这一点无法独立核实。

该导弹系统很可能是俄罗斯提供的,在最近几周偷偷越境进入乌克兰东部。乌克兰和美国情报官员都在周末期间向政界人士和官员们通报了这一事件经过。

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他们相信,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上周截获并发布的对话是“真实的”,这段对话据称是分裂分子在向一名俄军情报上校报告他们击落了MH17航班。上周四的坠机发生之前,美军情报机构还探测到一枚地对空导弹发射升空,发射阵地是在分裂分子控制的区域范围内。美军情报机构还通报称,其有“信心”认为,MH17航班被击中时,乌克兰政府军方面没有任何导弹系统在射程范围内。这与俄罗斯国防官员的说法不同。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反间谍部门负责人维塔利•内达(Vitaly Nayda)展示了一份档案,其中包括更多分裂分子之间电话通话的笔录,以及一套“山毛榉”导弹发射装置在他们掌握之下的照片和视频证据。

根据乌克兰公布的档案,导弹发射时间是在下午4时20分,档案还包括一个精确的发射阵地。它还指出,这套“山毛榉”发射装置是由三名俄罗斯人员操作的,指导他们的是一个名叫Besler,简称Bes的分裂分子。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