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马航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马航MH17在乌克兰上空意外被导弹击落,让还没有从MH370阴影中走出来的马航雪上加霜。乌克兰乱局的悲剧效应就这样冲击到包括马来西亚、荷兰在内的欧亚国家,更令人悲痛的是飞机上200多名乘客成为乌克兰内乱的无辜受害者,此时可能更为悲剧的是,凶手是谁可能又将成为悬案,因为这背后有太多的地缘政治和大国利益纠葛。

MH17被击落之后,过境乌克兰的300多航班将绕乌克兰而行,MH17以血的惨剧告诉了世人目前乌克兰局势的险恶。在悲痛的同时受害者家属最想知道谁应该对这场悲剧负责,但是乌克兰东南部已经呈现出犬牙交错的态势,乌克兰政府、亲俄武装以及俄罗斯都是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他们来说,将自己从这场意外悲剧中洗脱干净责任已成为首要的目标,这也是地缘政治博弈的残酷之处。

悲催的马航“意外”中招。在这意外的背后是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形势的急剧恶化,本周以来乌克兰军方的运输机和战斗机被击落,而飞行高度超过26000英尺,乌克兰该地区的禁飞空域高度是32000英尺,MH17的飞行高度为了33000英尺,从理论上来说,马航的机长可以免责。

但是换个角度来说,乌克兰东南部的顿涅茨克地区已经成为战区,民航的最高价值应该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就这一点而言,马航显然没有贯彻,带着几百号人穿越顿涅茨克的战区。本周以来,乌克兰已经有战机被击落,这说明这一地区已经不适合民航飞机过境。

事实上乌克兰已经陷入内战,加上外部大国的介入,顿涅茨克已经成为俄罗斯与欧美博弈的“麻将桌”。也不能因为“乌克兰内战”没有被提出来,就忽视顿涅茨克地区的危险性。

MH17的悲剧再次让人们将视线转向乌克兰,自6月27日欧盟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签署贸易与政治协定之后,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更加紧张,值得玩味的是,在与欧盟签署协定之后,乌克兰政府宣布与叛乱州的临时停战协议作废,而普京则呼吁双方能够将停火协议延长一个星期,但是乌克兰政府并没有给面子,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将伴随一个民主转型的乌克兰左右。

乌克兰得到了欧盟的背书,乌克兰政府也就没有必要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进行谈判了。

乌克兰政府军动用空军对“叛乱”地区进行空袭,最近几天,乌克兰战机接连被击落,足见反政府武装的装备与技战术水准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6月末,反政府力量宣布已经拥有先进的“布克”导弹系统,足以击落政府军战机。但当MH17被击落之后,他们又撤销了这一声明。反政府武装也没想到这一声明会沾上这么大的麻烦,俄罗斯总统普京则第一时间认为,飞机坠落的国家应该负责,将矛头指向了乌克兰政府。而不少媒体认为乌克兰军方的嫌疑也不小,因为要在高空击落飞机需要很高的操作水平,反政府力量未必有这样的设备和技术熟练程度。

在真相未明之前,有嫌疑的三方都尽力洗脱责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立即停火,组成调查组以得出客观公正的事实。然而这种看似理所当然的要求在目前很难实现,因为MH17的悲剧已经成为乌克兰局势恶化的牺牲品,如果民航飞机持续从顿涅茨克上空经过,谁也不能保证其它飞机会不会被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