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将会把这个世界带向何方?每次危机都会让人们回到历史,但是又不乏对历史的滥用。当下这个世界要回到一战前、二战前还是走向冷战,每种说法都有支持者。MH17只是这个动荡世界的牺牲品,而乌克兰不幸成为大国政治博弈的试验田,悲哀的是角斗场上的每个人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这是一个缺乏大战略家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迷惘的时代。

MH17的真相无疑是化解这场危机的前提,但真相可能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顺利浮出水面。因为真凶的出现,意味着相应的惩罚措施,而这种惩罚又与当下乌克兰国内政治以及欧大陆的地缘政治博弈搅合到一起,因此,真相也许只有等待历史学家来解开了。

让国际调查团无条件地进入现场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这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化解危机的可行途径。达到这一目标的的前提使乌克兰内战双方能够休战,至少是暂时停火。双方能够将调查的权利交给可信的第三方。恰恰这一前提是不存在的,现在双方都试图将责任引向对方,加上外部大国介入,真相已经被政治角力取代了。

MH17的迷局对于当今的大国政治来说,这是个绝妙的讽刺。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下,大国治理是国际秩序的重要支柱之一,但现在大国居然连MH17的真相都很难搞清楚。

普京已经呼吁乌克兰反政府武装配合国际调查,但普京未必能够完全掌控反政府武装,关于MH17,俄罗斯与反政府武装力量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一开始有人在社交网络上声称将AN-26击落,这一消息很快被删除。最近路透报道,反政府武装承认拥有山毛榉导弹,后来又否认。联系到此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公投行为能够看出普京并不能完全掌控这些激进分子。随着乌克兰内战的加剧,反政府武装有了更大的独立性,在大国博弈的夹缝之中,却让乌克兰内战双方都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性和回旋空间。

对基辅政府来说,内战使之扮演了对抗俄罗斯的“前沿”,本来欧盟和北约并不想接纳乌克兰,内战无疑提高了乌克兰的战略价值,现在欧盟已经与乌克兰签署了联系过协议,下一步北约会做出什么反应?东欧国家当然希望乌克兰能够进入北约的体系之中,这样波兰、捷克等国就可以解脱出来了。同样,对反政府武装来说,内战意味着俄罗斯没有机会再度控制整个乌克兰,那么支持反政府武装就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了。由此,乌克兰内战双方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外部支持和资源,成为大国政治博弈的试验田,代理人战争也将长期化。

2008年格鲁吉亚也发生战争,但很快结束,此次乌克兰则没那么幸运。根源还是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变化,秩序处于一个调整的迷茫期,乌克兰成了试错与调整的成本,这是乌克兰的不幸。但是它处于新一轮地缘政治博弈的中心,若国内政治不稳定,只能变成牺牲品。

冷战结束之后的国际秩序也在不断变化,1991年到2001年是美国一超独霸的十年,中国尚未崛起、日本陷入衰退、俄罗斯自顾不暇、欧盟还在孕育之中,这样,美国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虽然各国都心有不满,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但是世界秩序的重心在美国。2001年美国之后美国全面陷入中东的两场战争,对美国的软硬实力都是不小的打击,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和平主义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衰落论已经成为风尚,而奥巴马的确在战略收缩,尤其是中东地区。奥巴马在修复美国的形象的同时,也打击了美国的信誉,美国对盟友成多的可信度手到质疑,因此需要进行“再保障”,在东亚地区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