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领导人周日晚警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如他不能确保国际调查人员顺畅出入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就可能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制裁。

英国、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在周末展开密集外交后,向普京下达了上述最后通牒。MH17航班周四坠毁于乌克兰东部后,当地亲俄武装分子对尸体的处理方式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

武装分子周日将装有近200具尸体的停尸袋塞进了三节开设冷气的火车车厢中,这些车厢闲置在飞机坠毁处的Torez小镇旁的一个火车站里。其他尸首仍然散落在飞机残骸中,暴晒在烈日下。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表示,他对掌控坠机地区的亲俄武装分子的“不敬行为”感到震惊。“看上去他们一直在受害者的行李中翻捡,这违反了任何调查准则,令人震惊。”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称武装分子的行为“十分可怕”,并表示,俄罗斯方面明显在“支持那些分裂者,装备他们、鼓动他们和训练他们”。

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仍在互相指责对方为导致MH17航班坠毁的元凶,克里称,有证据表明,是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用“来自俄罗斯的”SA-11式地对空导弹击落了这架航班。

“如果的确是分裂分子(所为),(这起事件)就是把非常危险的武器交给一帮疯狂的、又不懂得如何正确使用它们的人的必然后果,”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俄罗斯问题资深研究员萨缪尔•查拉普(Samuel Charap)说。他认为,尽管普京不愿见到乌克兰亲俄武装分子被彻底击败,但他可以“收敛”一些俄方对其提供的支持。

俄罗斯否认与坠机事件有任何关联,但欧洲多国外长对莫斯科发表了严厉批评。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警告称,俄罗斯面临成为一个“国际弃儿”的风险。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沃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则表示,莫斯科还有“最后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在周日晚的一个电话会议上,普京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同意,“所有乌克兰内战相关方”都应当努力为独立的国际调查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尽管欧盟内部对制裁俄罗斯仍存在巨大分歧,但一些外交官员表示,这起灾难或许将如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rack Obama)所言,“震醒欧洲”。

法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周末的电话会议上同意,如果普京不立即对救援行动提供支持,周二的欧盟外长会议就应出台更严厉的对俄制裁措施。

乌克兰国防部门称,有证据显示,亲俄武装分子试图“隐藏”MH17航班的黑匣子,以“避免它落入他人手中”。

该部门提供了一段录音,称这是在坠机地点窃听到的一位武装分子头目和下属间的对话,其中有人说:“莫斯科对黑匣子的下落很感兴趣。”但亲俄武装势力否认持有黑匣子。

吉姆•皮卡德(Jim Pickard)补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