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文系作者《新华字典》1953年版研究之下篇,上篇述及第一本《新华字典》作为一本政治教科书的“思想宪兵”工具性,中篇讨论这一字典对历史的歪曲和意识形态重构

标榜发现客观真理的共产主义者,是最无客观意识的。他们以宇宙主宰自居,将世界揉捏成自己所喜欢或需要的模样。中共文化工作者叶圣陶们建构了一个统治者所需要的世界。他们刻意屏蔽中华文化的特质,将来自异域苏联的革命基因强行植入工具书。

号称塑造全新的人,其实就是让被迫接受教育的受众丧失中国人的民族特性,不再有中华文化熏陶的平和、刚正的人格,转而沦为党、领袖、革命的信众,是非、廉耻皆失,剩下的只有服从和牺牲:新制度的效忠者,不敢反抗专制的懦弱的奴隶;认命,接受被宇宙真理伟正光主宰引领的宿命,视之为恩赐的荣幸。他们要视这强加的命运为福音,放弃作为人的全部属性,匍匐于拯救者的脚下,并感激涕零。老天,上帝,菩萨,自然神悉数退位,人造真理活神——毛泽东-共产党笼罩四野。

作为冷战产物的红色中国存活了二十七年,试图保有尊严的中国人受尽凌辱和磨难,可以说,他们是共产主义病毒和独裁制度的殉葬品。幸存下来的人们见证了文明世界的胜利,“正是因为冷战是以西方作为赢家而结束的,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才是一个更好的世界。” 美国冷战史研究专家约翰•刘易斯•加迪斯的这番话,对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而言,感受尤深。他们困惑的是,那个美好的世界为何总是在别处降临。而且,一道簇新的铁幕正被野蛮人的后裔嗤嗤拉上,新冷战时代已经悄然启航,他们不知何时才能见到文明的曙光。

专制主义文化素以自大著称,他们善于自我圣化和美化,这个特征在1953年版的《新华字典》里体现得异常突出,编者企图灌输各种虚拟的“自信”给读者:

【慕】中东各国人民羡慕新中国的伟大胜利。

【斗】敌人斗不过我们。

【的】伟大的共产党,英勇无敌的解放军。

【对】这是对我们有利而对帝国主义非常不利的形势。

【恫吓】原子武器恫吓不了保卫和平的人民。

【强】中国瓷器比外国瓷器强。

【太】中国太伟大了。

【历】中国人民历来就是勤劳勇敢的。

【足】中国非常富足。

【益】民主阵营日益壮大。

【由于】由于党的正确领导,人民革命获得了伟大的胜利。……

无真无善无美,如此这般的语气、句式,潜移默化变成了中国的会议语言、文宣语言和日常表态语言,一种粗鄙、暴戾、下贱、浮夸的新式语言诞生了。

1953年版《新华字典》有一系列附录,里面透露出许多饶有兴味的信息。

在“各国首都、面积、人口一览表”里,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